新时代“花木兰”,替父出征防疫一线

天府发布 2020-02-06 14:03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替女儿报名,参加天府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

1月30日,一条微信截图传遍了天府新区退役军人的朋友圈。报名的人,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马军。

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军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局势发展,特别是看到身边战友积极响应天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倡议,就近参与疫情防控,自己却因在河南老家照顾患病父亲而无法抽身,他心急如焚。

“走,家中年迈的父母没有人照顾;不走,又难以平复涌动心头那份对祖国的炙热情怀。”这时,马军想到了自己25岁的独女马相汶,希望她能替自己完成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和夙愿。

2

马相汶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过春节。几经犹豫,马军最终还是拨通了女儿的电话。

“女儿,此次疫情严峻复杂,党中央多次发出号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国家需要时刻挺身而出。爸爸曾经是一名军人,没有党和国家培养,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现在,爸爸回来不了,我想让你替爸爸去当志愿者,但是爸爸又担心你的安全……”

交流不多,但是女儿已经读懂了父亲的内心,她当即决定替父出征。

3

通过天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助,马相汶顺利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我是军人的子女,身上流着军人的血,请安排我到最危险、最艰苦的防控一线去战斗。”

1月31日,经过培训,她被安排到黑大路国道交通卡点,负责对过往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和疑似排查等工作。

4

初春的四川,总是阴雨绵绵,寒气袭人。“您好,请问您有去过外地吗?”“您好,请关闭车载空调,检测体温”。进站接受检查的车辆一辆一辆从马相汶面前驶过,她拿着红外测温仪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测温、贴签等工作,一站就是8个小时。

5

“马哥,您女儿是好样的,强(抢)着干活,叫她休息都不休息,不愧是军人后代,感谢您为社会培养出了一个优秀的人才!”同组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李长海给马军发去了这样一条微信。深夜12点,天空依然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接班的志愿者换下已经工作了8小时的马相汶。她回到执勤点,脱下已经湿透的防护服,摘下冰凉的手套,双手已被浸泡得皱巴巴……

6

旗帜无声,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无言,却能鼓舞磅礴斗志。马相汶替父出征的事迹,在志愿者中渐渐流传开来,在她的号召和带动下,许多退役军人、军属纷纷加入到联防联控的队伍当中,他们与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干部群众一道,筑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

记者:夏寒

通讯员:张帆、张修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新时代“花木兰”,替父出征防疫一线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