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强化医废全链条全环节管控 筑牢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

2020-02-12 06:5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罗强督导检查医疗污水、医疗废物等处置工作

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重要环节,能否安全、及时、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直接关系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成败。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罗强率队前往我市部分医疗卫生中心、污水厂、废物处置场,督导检查医疗污水、医疗废物等收集转运处置工作,看望慰问一线防控工作人员。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承担了重要任务。罗强一行来到这里,仔细询问医疗污水及废物处置情况。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医疗废水处理监测,加强院区及转运医疗垃圾专用车辆消杀灭菌,细致做好医护人员、垃圾处置人员等防护工作,切实阻断疫情通过医疗废水废物传播扩散。在市第九再生水厂、万兴环保发电厂、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罗强一行还详细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污水处置、废弃口罩收运处置等工作情况。

1月24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规范废弃口罩处置的紧急通知》,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集中区等人口密集重点区域,在原有垃圾收集站(点)增设专门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收集废弃口罩。截至2月10日,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投放收集容器约5.6万个,累计处置废弃口罩约2.2万公斤,日均约1300公斤。废弃口罩处置与一般生活垃圾不同,均由密闭专车运往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目前,成都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都为废弃口罩处理设置了专用道口及时处置,而且口罩等医疗废物的焚烧温度在千摄氏度以上,这一温度可以确保所有垃圾烧透,细菌、病毒也全部消灭。

检查中,罗强强调,医疗污水、医疗废物处置,事关源头上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容不得半点马虎和疏漏。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防控意识,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要求,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全链条、全环节监管,确保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筑牢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要全面加强排查,强化同定点医疗机构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医疗废物产生数量及收运需求,主动服务、提高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效率。要加强监督管理,从严从细做到医疗废水、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贮存、处理全程管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加强转运处置人员应急防护,加密消毒频次,加强操作技能培训,全面检查设施设备,确保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环境监测,做好环境风险防范,不断增强环境监测服务能力,确保全市环境安全。(记者 常斐 赵荣昌) 

原标题:强化医废全链条全环节管控 筑牢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