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抢救重症患者时面屏掉落 医生却坚持先完成治疗

成都商报 2020-02-13 07:17

2月11日,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段抖音视频和截图,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ICU病房,四川省人民医院团队正在抢救一名重症患者,令人揪心的是,其中一位医生的防护面屏掉落,但仍坚持先为患者做治疗。这不禁让网友们担忧,“医生怎么没有护目镜(应为面屏)?” 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四川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队长黄晓波,视频中,没有戴防护面屏仍坚持先为患者做治疗的正是他。黄晓波说,当时一位患者情况危急,他们正在给患者安装使用ECMO,以维持患者的循环和呼吸支持,就在准备东西的时候,自己的面屏掉了。“我正在做穿刺,这个时候希望尽快让ECMO运转起来。”黄晓波说,他当时做的是血管性操作,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是呼吸道传染疾病,通过飞沫传播,在医学上,最有传播危险的操作是气管插管,从患者呼吸道喷溅的气流会带出大量病毒的飞沫,而做血管穿刺时,几乎不会有患者的飞沫飞溅的情况。所以自己在短暂评估后,还是决定先给患者安装设备,毕竟早一分钟使用上,患者就多一分希望。

在没有面屏防护的情况下,黄晓波坚持了一个多小时,患者顺利使用ECMO维持后,才走到无污染区,请同事递给自己一个新的面屏。“所以当时的情况还是比较安全的, 如果是有手套破了等其他具有传染危险的情况,肯定会先处理。”黄晓波说,他心里也清楚,医护人员只有把自己保护好,才能去救治更多的病人。遗憾的是,这位患者经过几十个小时的抢救,仍然因病情严重不幸离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原标题:揪心!抢救重症患者时面屏掉落 医生却坚持先完成治疗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