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福布斯发布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 董明珠再次问鼎

2020-02-13 08: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12日,福布斯中文网发布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时隔两年后,65岁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次问鼎榜首。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位居第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名列第三。

今年上榜的 100 位商界女性所管理企业总市值将近10万亿元。此外,今年的商界女性榜,接近60%的女性高管出自私人家族控股的上市公司,20%的上榜者服务于跨国企业。

而从行业来看,此次上榜的百位女性高管中,接近1/4的上榜者来自TMT行业,金融、房地产、医药紧随其后。

这是福布斯中国连续第六次推出“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福布斯仍然以女性管理者所执掌公司的营运规模与质量、管理人数及外界影响力等为衡量指标,采取量化的方式对其进行排名。榜单不仅关注候选人所在企业的财富数值,同样注重女性高管在企业中所扮演的管理角色,对企业成长所产生的实际控制力和影响力。

1

65岁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岁末,格力电器控股权转让尘埃落定。在格力电器股改的多方博弈中,董明珠无疑是最大赢家之一,以其为首的管理层经营决策权得到巩固,并将获得最高4%的股权激励。以近期收盘价计算,其本人或将成为国内首位荣登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女性职业经理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商界女性榜出现多张新面孔,这其中包括被媒体盛誉为“芯片女皇” 的华为董事、海思总裁何庭波。随着华为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实体名单事件的持续发酵,华为的芯片 “备胎” 海思及其领头人何庭波走入聚光灯下。

1996年,何庭波被任正非招入麾下受命研发自有芯片。在低调潜行20多年后,海思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并进入全球芯片设计公司前五名。其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不仅让华为手机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也成为其应对美国制裁的有力后盾。同时,海思作为H.265编解码技术的主要贡献者和拥有最多核心专利的从业者重新定义了全球的视频技术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旗下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生物)于2019年11月6日正式挂牌科创板。其控股人赵燕也登上了福布斯中国2020年最杰出商界女性榜,排在第19名。

华熙生物与“颜值经济”息息相关,近10年中,玻尿酸在美容领域的广泛应用而为公众所熟知,成为 “美容圣品”。2018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的销量共计500吨,其中销售排名前五的企业均来自中国。同年,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原料产量为180吨,占比全球市场的36%,是全球最大玻尿酸生产商。

不仅如此,赵燕控股的另一家投资公司,华熙国际投资集团,也惹人注意。这家公司不仅拥有海内外80余家全资子公司和投资控股、参股公司,涉及的领域也颇为广泛,涵盖地产、金融证券、影视娱乐、医疗美容、服装服饰、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总资产逾800亿元。

房地产行业来看,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排名第五,居业内首位。此外,榜单上还包括了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碧桂园集团联席主席杨惠妍,华侨城A总裁王晓雯等。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白兆鹏

原标题:福布斯发布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 董明珠再次问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