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网格员:“不准出去,是我儿也不行”

红星新闻网 2020-02-14 07:01

说到网格员,大家都很熟悉——穿着蓝马甲,戴着红袖套,他们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社区居民,通过定时巡查,实现对网格的精细化管理、贴心式服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成都网格员奔走在农村和城市社区,身处一线,不辞辛劳逐户摸排,上门为隔离人员送去食品和鼓励,用行动温暖隔离人员的心,构筑起群防群控的牢固阵地。

“刚开始我们全家都很焦虑……现在都很感动”

2月5日早晨,金堂县又新镇蔡家河社区,静妹(化名)隔着隔离网向外张望,没多久,一个身穿蓝马甲的姑娘过来将新鲜蔬菜放在网边并大声问道:“静妹,你们今天体温怎样?有没有不舒服?”另一头大声回应:“你们放心,一切正常……”

这位身穿蓝马甲的姑娘就是社区网格员伍红,这是她第38次上门查访,而这天也是静妹一家8口人居家隔离的第12天。

静妹和老公长期在湖北武汉做生意。年前,静妹一家从武汉回到金堂老家后心里充满了担忧和紧张。“我们会不会已经被传染?”“如果被传染,家里老人又会不会被我们传染?”“周围的人会不会歧视我们……”一个个问题在静妹一家脑海中浮现,让他们十分焦虑。

第二天,网格员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很快排查到静妹一家的“武汉史”,并当即劝告其自行在家隔离,不要外出。

每天,网格员伍红3次上门查访,密切关注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尤其关注的是思想动态。“我会告诉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不用紧张,大家都会关心你们。”伍红说,自己每次走访都会和静妹一家隔着隔离网多聊聊,打消他们的顾虑。

另外,为了消除重点监测户的生活之忧,又新镇实行了重点人员重点关爱,启动挂牌送菜行动,因此在生活上静妹一家8口人也得到了充分保障。慢慢的,全家人的心态一天天转好。

“刚开始,我们全家都很焦虑,害怕被大家当成怪物,但是他们(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并没有这样,而是天天给我们测体温、送蔬菜,又讲了许多防疫知识,这让我们全家都很感动。”静妹说,原来党的关爱距离这么近。

社区的关怀彻底打动了静妹一家,后来他们主动在家门口设置起了隔离网和拒访牌,避免与外人接触,并坚持戴口罩宅在家里。

“不仅是我们,周围的邻居们每天看着网格员这样劳累,也很配合,出门都戴口罩,也不聚会。”静妹感慨道:“邻里间也在帮衬,隔壁的孃孃十多天来常常隔着隔离网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买菜,真心感受到了温暖。”

疫情来袭,真心善情就是最有效的“心理解药”。静妹说,“目前家人的身体都正常。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关心关怀,也感谢网格员们、邻居们的善心善意,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居家隔离14天,你怎么比上班还忙?”

“我是网格员,更是中共党员,因为在家隔离,没能走上一线和大家并肩战斗,感觉很对不起大家……”大年初一从重庆返回彭州后,彭州市桂花镇皇城村网格员、支委委员匡红霞在上级建议下居家隔离14天,自我隔离期间,她主动承担起线上宣传、信息汇总、上报等工作。“在线和大家并肩战斗,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才会安心。”

这期间,皇城村召开的3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她虽然不能到场,但仍通过手机参会,时刻与村委会、桂花镇各部门保持沟通,参与协调。皇城村每天的排查信息都会汇总到匡红霞这里,由她审核,并提出排查建议,再次核查、上报。

1月28日晚上9点,匡红霞接到村主任方安明的电话,被告知皇城村皇城苑小区的村民董某、肖某与湖北武汉人员有接触,两位老人想去医院,又放心不下家里。匡红霞远程协调,与村委会工作人员配合,不仅为两位老人联系了磁峰卫生院进行检查,还对两位老人的进一步居家隔离进行指导,匡红霞还联系了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清理垃圾、购买生活用品等帮助,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截至目前,两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均无异常。

“居家隔离14天,你怎么比上班还忙?”每遇朋友的不解时,匡红霞说:“因为我是网格员,现在正是我发挥作用的时候,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多干点事情我心里更踏实。”现在,结束隔离的她已赶往工作现场,与同事们并肩作战。

“喊你不准出去就不准出去!是我儿也不行!”

“喊你不准出去就不准出去!是我儿也不行!”喊出这句话的,是崇州市街子镇上元村志愿者蒲桂华,2月11日,她正在上元小区居民们自发设立的出口卡点值守,当起了“网格员”。

今年70多岁的蒲桂华,原本可以不用在外来回奔波,因为这场疫情,她自愿站上了守护群众健康的一线,她说,作为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甘愿随时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

在连续多日的志愿工作中,蒲桂华每天早上准时到村委会报到,村委会工作人员担心她年纪大,身体吃不消,劝她少走动多休息就好,不料平日里素来和蔼的她却端起了老党员的“架子”,“我党龄比你岁数都大,这时候不站出来那啥子时候站出来?我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

在劝戴口罩、劝散聚集人群的工作中,蒲桂华每天跟随其他志愿者一起,用细致耐心的态度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大家树立起参与防疫人人有责的观念。

2月8日,随着疫情的日趋严峻,上元村群众出于对小区健康环境的考虑,决定对小区周边路口进行封闭,仅保留两个主要路口作出入用,同时对出入频次加以限制,上元村村委会对村民们的决定表示支持,并安排志愿者值守。

2月11日中午,在卡口值守的蒲桂华遇到了前来卡口想要违规外出的儿子,蒲桂华反复劝说无效,眼见围观人员聚集存在隐患,希望儿子快点回家的蒲桂华强硬地喊出了开头的那句话,上元村“两委”工作人员在得知卡点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蒲桂华将儿子劝返回家,儿子最终认识到了错误并诚恳道歉。

本报记者 晨迪 市委政法委供图

微评论

“关键时刻看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市1万多名网格员是基层最奔波的一群人,他们身穿蓝马甲、肩挎蓝背包、手持日志本,以昂扬的战“疫”斗争精神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对网格内的居民住户和外来人员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排查。他们是党员,是志愿者,是一群时刻恪尽职守、捍卫群众身体健康的战士。

一次次的排查,一次次的服务,送去的是关怀、稳定的是民心。正因为有他们忘我地付出,人民群众才会增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原标题:“不准出去,是我儿也不行”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