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启用疫情防控信息平台 智能手段服务企业居民

红星新闻网 2020-02-14 07:10

昨日,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疫情防控信息平台日前已上线运行,平台包括社区居民申报、企业复工备案和员工健康管理、居家观察人员健康信息报送和应急物资管理4个子平台。该平台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区内软件开发企业共同开发,通过线上大数据管理结合线下网格化实施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实现高效便捷的疫情防控管理为企业、居民服务,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接触交叉感染,接下来还将在微信小程序上线,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社区居民进出小区实行电子通行证

“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得进出小区的电子通行证,既方便又快捷。”桂溪街道三瓦窑社区居民张秀云表示。

据平台开发团队介绍,社区申报平台用科技手段变“敲门”为“守门”,变“被动报”为“主动填”,社区居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在线填报个人信息后提交,即可获得所在小区进出电子通行证。该凭证具有唯一性、实时性,不同小区间不可通行,可有效降低社区人员流动,并动态掌握社区居民健康情况,大量减轻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量。

平台上线使用后,仅通过“一人守一门”的方式便可实现人员信息的登记并实时更新人员健康情况,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管理和处置流程效率。

疫情防控健康报送平台“一对一响应”

为更好服务居家隔离人员,提高他们的生活便利度,成都高新区还推出疫情防控健康报送平台,这是针对成都高新区在观人员日常管理的手机端应用软件APP。该平台具备健康信息报送与提醒、预警管理、一对一社区服务一键呼叫和防疫防控知识推送等功能。

企业复工备案申请平台 让信息跑路企业不跑路

针对需要复工的企业,成都高新区推出了企业复工备案申请和员工健康管理平台。平台提供复工申请所必需的材料模板,企业下载后完成填写并提交电子版,待后台审核后以短信的方式告知企业复工审批结果。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存在潜在输入型病例流入导致疫情扩散的风险,企业员工健康情况的摸查及跟踪工作难度较大。该平台的使用解决了面对面申请复工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实现了企业复工人员管理远程化、便利化,有效提高企业复工备案审核工作效率,真正做到“让信息跑路企业不跑路”,在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服务,确保企业合法合规复工、企业员工安心上班。

本报记者 吴怡霏

原标题:成都高新区启用疫情防控信息平台 智能手段服务企业居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