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湖体育公园 复工冲刺“关键年”

成都商报 2020-02-14 07:14

项目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手部消毒 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方供图

作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2020年是东安湖体育公园建设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大运会主场馆的建设将进入“冲刺”阶段。2月1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重大考验面前,项目建设单位华润置地在进行一系列防疫准备工作后,于2月7日正式获批复工。

春节留守

每日3次消杀 取餐距离1米

为实现2020年建设目标,今年春节,1000多名工人留守现场,加班赶工。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同时升级防控措施、限制人员流动。

春节期间,项目现场实施人员统一居住、集中管理,所有人员进场实行实名管理,建立《员工健康登记卡》、《工作证》和身份证“三证”登记制度;设置唯一入口,对所有进入人员测温检查,对所有进入车辆进行消毒,并设置24小时测温登记,形成备查台账;每个场馆施工进出口设置施工消毒通道、二次检查点,体温二次测量通过后的施工人员需人脸识别进场。

办公区、宿舍、食堂等区域每日定点3次消杀,每日消杀面积达47700㎡;所有工人进入办公生活区必须接受消毒液消毒;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点。

为规避因聚集导致的病毒传播风险,减少会议,对于必须进行现场检查的碰头会,采取户外分散宣布的形式,简化流程,迅速执行;每日采取餐盒分餐,员工领取盒餐时距离保持1米以上,分散就餐。各主要检查点设置监控信号站点,通过手机APP随时监控各检查点实施检查情况。截至目前,项目没有发生一例输入性病例。

今年春节,4万座主体育场进行钢结构施工;1.8万座多功能体育馆进行钢结构收边收口及金属屋面施工;4500座游泳跳水馆进行屋面钢结构拼装;小球馆进行金属屋面、幕墙埋件施工。

节后复工

为复工人员设立隔离专区

如何应对大量复工人员进场?如何在疫情期间调配劳务资源?这些都是节后复工面临的巨大考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项目严格落实“三防”工作要求,执行“七必备”、“八必须”复工条件,实施“八严格”防控措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下发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节后返工工作要求的通知》、《关于下发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各参建单位作业人员节后返工工作要求的通知》,编制复工检查方案,制定进场流程指引,实施复工人员分区域逐级筛选,将各级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

项目还发布《党员干部带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并举行宣誓仪式,倡议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疫情、保生产的战斗中,勇于担当急难险重任务,起好示范带头作用。

此外,项目根据劳务复工情况及材料供应情况,调整工作计划,协调各参建单位骨干力量,逐步加大现场人力物力投入,力保工期关键节点。为避免大规模聚集,项目对进场人员严格执行全覆盖筛查,设立隔离专区供复工人员进行一段时间的安全隔离。

在进行一系列防疫准备工作后,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于2月7日正式获批复工。

冲刺关键年

众志成城 朝着建设目标推进

2020年,是东安湖体育公园建设最关键的一年,大运会主场馆的建设将进入“冲刺”阶段。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预计2021年4月竣工,建设周期23个月。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令项目全体上下坚定信心、备受鼓舞。有各参建单位的积极协调、密切配合,有全体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示范表率,有全体员工的众志成城、勇往直前,一定能战胜疫情,顺利实现建设目标,以全国示范、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书写成都大运会的精彩篇章。

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主要包括“一场三馆”,其中体育场是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为4万座甲级体育场,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将满足体育赛事、会展博览、商业演出、大型综艺、旅游观光等多功能需求。

截至去年12月10日封顶仪式当天,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项目共使用钢筋14000吨,相当于两座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模板240000平方米,相当于34个足球场的面积;混凝土浇筑65000立方米,可填满34个标准游泳池;开挖土方150000立方米,可以把天府广场平均高度抬升近两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孟武斌

原标题:东安湖体育公园 复工冲刺“关键年”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