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二医院医生:怕也怕,但这是责任

红星新闻网 2020-02-14 07:15

医护人员将头发剪短

医护人员将头发剪短

 

“怕也怕,但这也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说起这次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市二医院医疗队的成员都明白任务艰巨,“无论如何,都要全力以赴。”

夏赟:把头发剪短一点,避免交叉感染

“接到出发的通知时,太匆忙了,没时间去打理头发。”夏赟说,“马上要入舱开始工作,头发长了,会给个人清洁防护带来困难,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寻思着把头发理短一点。”

同事王志伟第一个提出让夏赟帮他修剪一下头发。“我当时愣了几秒钟,打针、输液、晨晚间护理,但凡是护理操作我样样都行,唯独这‘托尼’老师的活儿我没干过啊。”夏赟有些为难。但王志伟给他打气,“没事,你试到理嘛,丑了不怪你。”

在脑海里仔仔细细回放平日里去理发店的流程和理发师的一系列修剪动作,夏赟一咬牙,找了一把剪刀,似模似样地开剪。意外的是,效果还不错,大家口口相传,他接到了满满的“订单”。

任蕊:用行动为武汉加油!

“武汉早晚温差很大,酒店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开中央空调,保暖还是很重要的,我们几个紧急去购买了电热毯。医院也在大后方给予了我们充足的生活物资保障。”任蕊告诉记者,她们入住的酒店也尽可能地做好了安全防护,在门口设置有专人衣物酒精消毒、专人测体温。

其实,经过前期的培训,任蕊对工作环境已有了初步认识,但当她真正到达汉阳方舱医院,面临不同的医患相处模式,面对与不同口音的同行协同工作,面对和平时完全不一样的工作环境,激动又伴随着忐忑。为了缓解气氛,大家相互打趣:“进医院之后就是陌生人了,路过请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而说得更多的,还是鼓励与叮嘱:“我们都是为着同一个目标来的,我们也会用行动为武汉加油!”

聂建军(左)

聂建军(左)

聂建军:并肩战斗,早日战胜疫情

“入舱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穿防护服的每一步都环环相扣,最后大家全靠在身上用记号笔写上医院和名字来识别,也便于大家相互加油鼓劲。”聂建军是他们组里第一个进驻方舱医院的医生,工作地点先是武汉客厅的方舱医院,现在是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方舱医院。

聂建军负责为每一位患者完善入院记录、下医嘱,然后进行查房。“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为了打赢这场疫情而共同努力着。”他说,前期,有无数志愿者夜以继日地努力,为患者精心准备好了电热毯、饮水机、电视机、瓶装水、电油汀等必要的生活用品,令每一个患者深深感动。

有一位阿姨令聂建军印象深刻,“她看到我衣服上写的‘成都二医院’,就竖起大拇指大声对我喊‘谢谢你们的支援’。我们要和大家并肩战斗,早日战胜疫情!”

本报记者 王静宇

图片由市二医院提供

原标题:怕也怕,但这是责任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