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通过的1亿元信贷审批 见证物资保障背后的金融力量

成都商报 2020-02-14 07:25

这个春节,刷朋友圈成了中国农业银行成都总府支行副行长唐歆一份重要的工作。比如,上周唐歆刚为成都一家生产消毒液次氯酸钠的企业申请下来一亿元授信金额,并已经发放了首批3000万元贷款。

这份贷款,就来自于他朋友圈的“情报”——从财务总监发布的照片中,他得知了企业的复工情况;也得益于他此后每天对企业的生产回访,才能及时了解扩能生产的缺口,并在最短时间,给予了资金保障。疫情之下,抗疫物资的生产商,是社会得以正常运行的“保障军”。但谁又能对这些“保障军”的生存,尤其是资金问题给予支持?

金融机构,则无疑成为了“保障军”背后的保障力量。

2天内成功授信了

1亿元资金

唐歆朋友圈有好几百个的好友,而这家企业的财务总监则是在此前的一场会议上,才成了唐歆的微信好友。

春节期间,当消毒液的需求猛增,这家生产消毒液的企业很快选择复工开始生产,随后因为市场供不应求,开始着手准备扩大产能。

“作为物资保障企业,扩大产能的可能性很大,资金缺口是最容易出现的风险。”唐歆说。对这家企业而言,贷款资金是此刻最急需的支持。但时间,成了这家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不过,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此前刚出台了8条具体措施,预留了专项信贷资金,强化信贷支持,维护成都市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唐歆当天和同事就赶到办公室对接企业,开始办理手续进行审批。据悉,银行专门为该企业开辟信贷绿色通道,2天内就成功授信了1亿元资金。授信成功的第二周,企业就拿到了3000万元,且利率

不超过3.15%,比平时低了2%左右。

速度有多快?唐歆解释道,“这一次银行审批的速度,跑在了企业前头。”据悉,开始办理贷款审批的同时,企业也开始和上游厂商及生产器械厂商进行价格谈判,并签订订购合同——而在合同签订的前4天,其就已经获得了1亿元的贷款授信。

接下来,如果企业还有新的资金缺口,余下7000万元,企业可凭订购合同向银行申请。唐歆说,“当天拿到合同,贷款最快当天就能到达企业的账户”。

除了朋友圈,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还拿到了一张表——根据前期梳理的全市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名单,上面的16家企业都是这些银行负责人重点“关注”的对象。

广

普通人

也是受益者

除了企业贷款外,如果不是疫情,银行也是普通市民常去的地方。

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分行获悉,春节至今,该行每日开门营业网点超60%,同时累计办理防疫预防应急资金汇划117笔、金额16.61亿元,并累计办理捐赠款项汇划4579笔、金额680万元。

针对普通人最关心的业务,该银行与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对接,独家拿下“微信支付缴纳社保渠道”建设,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的医保报销和社保享受。

那些受疫情影响的普通人,也同样是受益者。

记者从人行崇州市支行获悉,一些金融机构还及时受理个贷客户延期申请,加强对受困人群征信保护。

交通银行温江支行在个人住房贷款还款期限上予以灵活调整,最长可以延长3个月还款不产生不良记录、逾期罚息等,主动对受疫情影响的2户个人房贷客户成功申请延长还款期限。

一揽子政策,

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发展

除了企业和金融机构,城市也在行动。

记者从12日举行的成都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解读网上记者会上获悉,在抗击疫情期间,成都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金融服务,尤其针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了金融支持。

成都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白金栋表示,目前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专项安排10亿元低成本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支持发放疫情防控相关贷款和防疫相关企业的票据融资需求。中小微企业存量贷款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办理续贷或展期,利率按原合同利率下浮10%,新增贷款利率原则上按基准利率下浮10%。

同时,成都还将对金融机构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支持。比如,合理分担金融机构疫情贷款损失,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中小企业提供续贷支持而造成贷款损失的,市财政给予30%的补助。

企业如有金融服务需求,成都还为企业提供了多种和金融机构对接的方式。

在线下,四川省和成都市均组织了金融顾问团,企业可将自身金融服务需求向属地所在的区县金融监管部门或市金融监管局进行反馈,他们将会同专家提供针对性咨询辅导及对接服务。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参与“交子之星产融对接活动”进行对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原标题:2天通过的1亿元信贷审批 见证物资保障背后的金融力量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