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湖北籍民警的战疫故事:夫妻一起“逆行”

华西都市报 2020-02-14 07:35

在一线执勤的卢宇。

马立鹏所在的感染科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

卢宇,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一支队六大队四级警长,老家在湖北随州。一个月前,他左脚骨折,被单位安排在家休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不听医生劝阻瘸着腿冲到一线执勤。

卢宇的妻子是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护士长,大年三十接到命令就赶回医院,20天来都没有回家,孩子一直丢给外公外婆照看。

卢宇父母都在疫情严重的湖北老家,尽管他总是很担心,却也帮不上什么忙。

这次疫情战斗中,逆行者中有不少“夫妻档”“父子兵”,卢宇这位湖北籍民警家庭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这个家庭度过了难忘的20天。

他,瘸腿冲到抗击疫情一线

卢宇的驻守地点在都汶高速。

去年12月中旬,在一次隐患排查中,卢宇不慎摔倒,导致左脚骨折,无法正常行走,医生要求必须手术。

单位安排卢宇在家休息,他决定年前找个时间把手术做了。结果,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前暴发,卢宇知道肯定要开始忙了,决定推迟做手术的时间。医生警告他说:你拖下病根,留下陈旧性老伤,后果自负。

卢宇没有听从劝阻,仅简单用了石膏固定,架起双拐就返回大队上班了。那天,刚好碰到两个当事人情绪激动、吵吵闹闹,但他们见到拄着拐棍前来处理的卢宇时,立马面带愧色握手言和了。

虽然行走不便,卢宇还是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嫌拄拐麻烦,将双拐丢弃一边,一瘸一拐冲在最前,在高速路口检疫点与医护人员一起对进出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劝返外地旅游车辆以及走亲访友人员,严防病毒进入阿坝州内和扩向成都,坚守成都的西北大门。

她,除夕返医院至今未归家

卢宇的妻子马立鹏是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这家医院是本次疫情救治定点医院,感染科则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

1月24日,正值大年三十除夕,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马立鹏顾不上和家人吃一口团圆饭,立马返回了医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都江堰没有一例确诊病例,这离不开当地医护人员的付出。从除夕到现在,马立鹏和同事们一起,在专门科室里安排人员、分区、制定流程、排查发热患者……20天来,她没有回过家,吃住都在科室。

作为护理带头人,马立鹏要直接接触疑似患者,承受着体力超负荷和精神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想回家,却担心可能把丈夫和邻居传染,给大家的生活工作带来压力。

20天来,夫妻二人未曾见面,平时只能用电话和微信互相交流和鼓励。即便卢宇给妻子送生活补给时,两人也相隔甚远。

儿子只有2岁3个月,正是需要父母陪伴地时候,多日未见到妈妈,夜间时不时的醒来哭闹着找妈妈。面对儿子,夫妻二人心存愧疚,却只能继续坚守一线。

焦,父母妹妹身处湖北疫区

2010年入警的卢宇,老家在湖北随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随州的感染人数一直位于湖北前列,而当地医疗条件十分有限。

卢宇的父母都在老家生活,每天早晨,湖北感染病例的数字都让卢宇觉得刺眼。他告诉记者,年过六旬的父母和妹妹所在的邻近社区,都有确诊和死亡病例,还有亲友在武汉自我居家隔离。每天看到老家各种揪心的新闻报道,卢宇的眼眶都会不自觉地湿润起来。

“我帮不上什么忙,更不可能回去,只能抽空每天给父母问个平安,叮嘱几句。”卢宇说,父母各项生活物资是否充足,各项防护能否到位等真实情况,他也不得而知。但是父母却在电话中叮嘱他,让他不要担心他们,全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原标题:一个湖北籍民警的战疫故事 夫妻一起“逆行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