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建设进度两手抓 确保成都大运村按期建成

红星新闻网 2020-02-15 07:40

成都大运会大运村已落户成都大学,2021年这里将建成世界一流的运动员村。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大运村项目(A区大运村产教融合项目,B区东盟艺术学院项目)日前已通过复工检查,正在有序复工当中。昨天,记者采访了成都城投集团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负责人彭钢,他对目前大运村的建设进度、防控疫情的情况、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大运村多个项目主体封顶

大运村建成之后,将为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1万名代表团成员提供住宿、餐饮、交通等生活服务保障。对此,彭钢说:“大运会的举办,对成都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品牌,城市文化、城市形象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大运村正是大运会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他介绍,大运村内设有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健身中心、体能恢复训练场、商业服务街等,将为入住运动员提供一个安全和舒适的环境,让运动员和随团官员可在此有效地生活和工作,以帮助其为比赛做好身心准备。他表示,大运村项目秉承“开放、融合、绿色、智慧”和注重文化融合与集约共享的规划设计理念,在满足参赛人员的专业训练、体育文化交流、生活休闲服务等多功能需要的同时,也兼顾成都大学的发展需求。

成都大运村包括22个新建单体,建筑面积共计37万平方米,包括运动员公寓、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中心、行政保障中心、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体育馆附馆、游泳馆、东盟艺术学院8个项目。此前,1、2号运动员公寓、医疗中心、实训楼、行政保障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已经完成主体封顶。对于大家关心的项目建设进度,彭钢进一步介绍说:“大运村A区共由10个新建单体及成都大学原有的部分宿舍楼、食堂改造组成。截至目前,运动员公寓1、2栋装饰装修完成约75%;医疗中心及实训楼砌体工程已经完成80%;运动员公寓3栋、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也已经完成了主体封顶;游泳馆、体育馆附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确保大运村项目年底建成

和目前陆续复工的建设工程一样,受疫情影响,大运村建设项目的复工人员只能陆续返岗;建筑材料部分厂家未复工,材料采购也存在困难。对此,彭钢表示,项目以党建为引领,建设各方紧紧围绕联建共创优质高效,以打造“党育”精品廉洁工程为目标,建立了一套高效快捷的运行机制。项目制定了详细的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复工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采取人员全员排查、全封闭管理、全天定时消杀等七项措施;目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已准备到位,能满足现阶段需求。“因为疫情耽搁下来的工程进度要逐步赶回来。”彭钢说:“在保证安全、质量的情况下,精心优化施工方案,增加作业人员投入,多工种穿插施工,追赶工期,做好疫情防控及进度两手抓,确保项目按照目标在今年12月底建成。”

本报记者 黄一可

原标题:疫情防控和建设进度两手抓 确保成都大运村按期建成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