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人民医院赴武汉的周君的战地日记:“脱防护服就相当于在排雷”

红星新闻网 2020-02-15 07:46

1

周君为即将进入方舱医院的队友整理防护服

“2月8日10点,第一次走进方舱医院,看到里面的那一刻,自认为心理素质强大的我,内心还是受到一些冲击。病人需要我们的救治,来不及去想其他的,投入战斗!投入到了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这才是我应该做的……”

周君是温江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护理负责人,他还是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教官,经历过芦山地震、尼泊尔地震、长宁地震现场救援。2月4日下午,他随队赴湖北开展医疗支援,这段时间以来,他一直抽空写“战地日记”,用以记录自己的工作和见闻。

早在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温江区人民医院紧急成立集中隔离区、后备留观病房,这是医院工作强度最高、风险最大的地方,周君站了出来,主动请战,“我本身就是重症医学科的,隔离区建设、患者收治我有经验,我要到最前线去。”这一待,周君就在隔离点连续值守了11天。

2月5日来到武汉以后,周君和队友们花了很多时间进行上岗前最后的训练。“对于一线医护人员来说,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脱防护服,因为对我们来说,脱防护服就相当于在排雷,你随时可能碰到的就是一颗雷,这颗雷代表什么,代表你就被细菌感染了,所以说我们身上所有的东西每脱一次,都一定要进行一次消毒、洗手。” 因此,周君和队友们反复穿脱防护服,形成肌肉记忆,防止自己的一个小失误影响整个团队。不仅如此,大家还在居住的小屋里设置了污染区和清洁区,口罩不离口,进屋后洗手洗脸换衣服一件事都不落下。

虽然很累,但在周君心里有着美好的期盼,他在2月8日元宵节的战地日记里写道:“武汉这两天一直下着绵绵细雨,很冷,街上行人很少,整座城市都笼罩在阴冷中,但我知道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与这样的阴冷对抗着。今天是元宵节,希望这座城市能尽快走出阴霾,赶快好起来,让我看见车水马龙,看见美丽如初!”

本报记者 李娟 白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温江区人民医院赴武汉的周君的战地日记: “脱防护服就相当于在排雷”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