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天连轴转 24小时不关机

红星新闻网 2020-02-15 07:48

1

王锡燕询问病人的情况,并告诉他们注意事项

从大年三十开始,青羊区苏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王锡燕一直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从接诊辖区内第一位武汉返蓉人员到筹建医学留观点,从每日清理防护用品、寻求医疗物资到倡议院内护士积极“请战”带头报名参与一线驻点,她几乎处于全天待命状态,满负荷工作。

白天,她要接听居民群众的咨询电话,协调街道社区转运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有时还要到各个社区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进行体温监测。晚上,她要去测温值班点值班,参与转运工作,要将记录好的信息一一整理汇总做报表,建档跟踪观察。就这样,二十几天连轴转的防疫工作压得她有时都喘不过气来——被隔离服闷出一身汗,没时间喝水吃饭甚至上厕所,每天睡眠往往不到6小时。

“喂,中鹏花园是不是停水了?”“啊,不好意思打错了,我以为是物管电话。”街道社区把王锡燕的电话号码印到了发给居民的通知上。每天接的电话中,除了咨询防疫情况的,觉得自己身体或者心头不舒服的,还有很多这样打错了的。“又不敢不接,怕错过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这个行业,24小时不关机是最基本的。”

2月9日下午,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战斗”了半个多月的王锡燕,突然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晕倒前,她刚刚到急诊科处理完工作,回到办公室和同事交代下午入户的注意事项。“开始我们以为是低血压。”同事谢川军说,幸好就在医院,我们把她扶到沙发上平躺吸了会儿氧,慢慢才缓过来。“估计是累到了,那天凌晨她都还在转运病人,忙到凌晨3点过。”

每天有四个小时,王锡燕和同事要轮班到成温邛高速或者成都西客站的关卡值班。寒风吹得体温枪都罢工了,王锡燕和同事就用暖宝宝包住体温枪继续测。一车接一车,一人接一人,逐一排查。

“任务来了冲在前面,危险来了挡在前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王锡燕说,去年12月,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的疫情,更加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决心,为人民的健康做一些事,是我入党的初心。”王锡燕说,虽然还不是一名正式党员,但一定会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摄影 张青青

微评论

“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在青羊区苏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很多像王锡燕一样的党员骨干,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在最需要担当的时刻,冲在了防控工作第一线。不计报酬、风雨无阻、毫无怨言,他们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护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健康和安全。

24小时on call的逆行人,为你们点赞!

原标题:二十几天连轴转 24小时不关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