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一张健康证明走天下”是双向舒压

成都商报 2020-02-15 14:36

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交叉节点,努力通过简洁有力的制度设计,提高流动人员通行检验效率,激活生产和消费,本质上也是一种生产力。

返城了,返工了,到了路口、门口却被拦下,这是当下不少人遇到的尴尬。

近日,四川一条对健康证明进行信息共享和结果互认的举措被网友关注,“所有在川居住14天以上,且接受当地村(社区)管理的人员,均可接受免费新冠肺炎健康检查服务。检查后开具的健康证明,不仅适用于用工单位,也可用于外出务工人员居住的小区办理出入证。”

该通知同时提醒,“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已同步上线,可实现网上申报和查询、务工地和有关方面及企业共享互认,各地不得另行设置限制人员进入本区域的门槛。此外,民工输出大省四川下一步还将推动健康申报证明的省际间互认。

面对各种“返工难”的吐槽,这一措施被关注到,一方面说明“一张证明走天下”方便了有出行需求的民众,是及时的、便民的;另一方面,这也方便了基层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删减了繁琐的工作程序,减轻了压力,提高了效率。

自疫情爆发以来,各地时不时出现“频繁填表签字”的现象,一些出行民众还遇到了“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尴尬。前不久,在长三角一些地方,很多返工人员,即使被测体温正常,即使拿着出发地开具的健康证明,也无法顺利“通关”。

据媒体报道,在一些地方,返程人员提供的证明文件五花八门,也让执勤检查的工作人员头皮发麻。一位民警便无奈道,“外地开具的健康证明我们没办法确认,毕竟新冠肺炎有潜伏期,提前开具的健康证明很难保证。”

我们当然要体会一线关口人员的难处,不同城市、不同县市的不同部门开具的各种健康证明,其标准并不是那么板上钉钉。而疫情防控工作又是丝毫不得松懈的,一旦有潜在患者被放入,这个责任也是一线人员无法承担的。

这个时候,就迫切需要全国一盘棋、多地一张证明的有效举措

我们常常把各种“登记报表”称为形式主义,但很多时候,形式主义不是一线的工作人员主观行为造成的,而是措施上的不科学、不统一造成的。如果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行其是,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出行的健康人寸步难行。

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一线执勤者,都要认识到,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交叉节点,努力通过简洁有力的制度设计,提高流动人员通行检验效率,激活生产和消费,本质上也是一种生产力。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与归

原标题:快评丨“一张健康证明走天下”是双向舒压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