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复工复产,如何跨过 14天的“门槛”?

成都商报 2020-02-15 14:42

科学防疫、精准施策,不能执行起来就变成了“一刀切”的教条和过度的“折腾”,擅自升级和私自加码,都有违防疫要求。

随着防疫工作不断深入,隔离14天已经成了各地入门的“门槛”。也有不少人在家隔离14天后,又不得不在工作地隔离14天。

今天看到一条微博,一位网友过年在上海隔离了13天,飞东莞复工前又被要求隔离了9天,到北京出差刚一落地,还没开工就要求先隔离14天。有网友说,因为自己属于“跨市上班每天往返”,现在“村上不让出,对面不让进,进去就是14天,回来也是14天,上1天班要被隔离28天”。

有人调侃,“不是在隔离当中,就是在隔离的路上”。

类似的现象,随着复工复产“暴露”到大众面前。相信大多数人看到过一些地区的相关图片,在某地的高速出口,摆放着巨大的告示牌,上文:离开某地再回来需要隔离14天,请想好再上高速。

如果属实的话,那就意味着,只要人们离开了当地,无论去往外市还是外省,回来都得隔离14天。

目前各地复工返程,人口的流动频繁,不说跨省,跨市肯定时有发生。如果换个地方就得隔离14天,那么一部分人可能一个月都无法工作,如此复工变成了停工,城市如何恢复运转?

非常时期,我们当然理解并配合各地要求居家隔离14天的做法,但也要把握一个合理的度。

近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就针对此下发了“关于做好外出人员申报健康证明服务的通知”,通知指出,所有在川居住14天以上且接受当地村(社区)管理的人员,如需跨县域以上流动,均可申报办理健康证明。同时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和各用工单位认可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制的健康申报证明,不得另行设置限制人员进入本区域的门槛。

也就说,在四川省任何一地拿到了健康证明,都可以在省内自由流动,且不需要再隔离14天。这一做法被不少网友转发、好评可以看到,防疫期间,大众需要的是科学的、合理的防疫措施。

1

与高效合理相悖的是,仍有一些简单粗暴扩大防疫措施的行为。日前网络上流传一则视频,某地为防疫,对村里的宠物猫狗进行捕杀;还有网友在微博留言说,“我们村养鸡场买的饲料要从隔壁村路过,人家手续齐全隔壁村就是不让过,还让村民去拦路”……五花八门的防疫措施可谓“煞费了苦心”。但必须明确一点的是,这些做法都涉嫌以防疫为名“私设门槛”,是折腾老百姓,甚至是违法的行为。

如此过度的行为不仅没有减轻防疫的负担,反而可能会引发一些新的问题。

科学防疫、精准施策,不能执行起来就变成了“一刀切”的教条和过度的“折腾”,擅自升级和私自加码,都有违防疫要求,必须立即停止。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黄秋荻

原标题:快评丨复工复产,如何跨过 14天的“门槛”?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