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社区的抗“疫”侧记

成都商报 2020-02-16 08:55

  

守夜的刘磊

四川攀枝花弄弄坪街道大地湾社区背靠凤凰花公园,是一个主要由攀钢、十九冶家属楼组成的生活区,以三线建设者一代、二代居多。

战“疫”打响后,社区7名“两委”委员、5名网格员和24名志愿者“并肩作战”,有时像保安一样死死守着社区的大门,保护着2288户5441人的安全;有时像保姆一样照顾着老老少少的生活日常,维持着社区的正常运转。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社区,记录下他们的战“疫”故事。

“眼泪不听使唤往下流,

可能是眼睛累了”

徐静,大家都喜欢叫她“徐大姐”,戴着一副稍微有点大的眼镜,待人特别有耐心。“眼镜是一位大妈前几天借给我的,她说戴着看电脑就不会那么累了。”从大年三十开始,徐大姐就担负起防疫一线的调度工作,她说“现在眼泪不听使唤地往下流,可能是眼睛累了。”

徐大姐一个人带着七岁半的孩子,防疫工作开始后,孩子便被托付给朋友照顾。她的父亲患有肺气肿在攀钢医院治疗。“我很对不起我的母亲,她有轻度的老年痴呆,每天在医院陪着父亲……”

2月9日,攀枝花东区全面排查第二天,徐大姐被安排入户登记,实在抽不开身去医院接母亲回家,不知所措的母亲等不到女儿,就在长寿路一带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社区一个小伙子开车带我在长寿路转了几圈没看见人,真的好害怕。最后在炳草岗大桥,我看见了雨中的妈妈。”徐大姐含住的泪水再也没能控制住。把母亲送回家之后,徐大姐又赶回社区工作到凌晨1点钟。

守夜的“军大衣”

臃肿姿态让人看久了想哭

刘磊从正月初四开始就没有回过家,每天骑着居民借给社区的摩托车,不停给各卡点送水、送纸。刘磊有两个孩子,小的才几个月,大的4岁,还没过年就被送回了遂宁老家。

社区成立了防疫卫生工作组,刘磊主要负责消杀工作。“每天都要背着四五十斤重的消毒器来回好多次,主要对垃圾桶、健身器材及其周围,人员聚集相对较多的点位进行消杀。”他一边喷洒一边还要用钳子拾捡垃圾桶外的废弃物,一圈下来,后背已被汗水浸湿。

“守夜这样的事情还是我们男同志来。”社区委员里只有两名男同志,他是其中一个,白天的工作如果是凭体力,那么晚上就是靠耐力了。

夜深人静,刘磊裹着一件绿色的军大衣变身“守夜人”。他说:“前段时间没有帐篷,我们都是坐在椅子上,深夜的风挺冷的。现在社区为夜班值守的人员安置了帐篷,增添了防寒措施,好多了。”刘磊那臃肿的姿态让人看了想笑,看久了想哭。

被“吓”回病房的社区书记

“她是榜样”

每天一大早,社区服务中心就闹腾开了,这是例行的工作会,十几个委员和志愿者彼此保持近两米的距离,依次汇报前一天的工作情况。

“这个头是杜书记带起来的,从大年初一起,她就一直带病坚守在岗位上,借中午时间去医院输液,下午又准时回来和我们一起干,前天医生说再不系统治疗后果会很严重,她这才回到医院。”社区副书记秦晓祺说。

杜娟是社区的书记,她现在是利用微信点对点安排工作,了解防疫工作落实情况。考虑到社区物资紧缺,口罩大家都是两天一换,卡口多测温枪不足,天气降温守夜太冷等问题,杜书记自己找物资来源,把口罩发了出去,保证大家能够一日一换;测温枪送到卡口上,每卡一枪;重点卡口帐篷搭建起来,确保每卡一棚。负责物资统计的同志自豪地说:“她,就是我们的榜样!”

向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