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各社区坚持精细化地毯式摸排 织密基层防控网

红星新闻网 2020-02-17 07:05

开栏语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按照排查要“打笨仗、结硬仗”的要求,坚持精细化、地毯式摸排。各区(市)县机关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逐社区走访,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市基层社区党员群众有条不紊推进基层防疫工作入户,各基层村(社区)因地制宜,在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上,也探索总结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我市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密织了一张大网。即日起,本报将以“战‘疫’,为什么要打笨仗,结硬仗”为题,推出三篇系列观察报道。

出发回成都的前一天,陈俊成专门咨询了一下现在社区的防控措施。“城能进、家能住”的答复,让他踏实了很多。

2月10日23时回到居住的小区后,院子门口值守的保安将他拦在了门外,经询问、测体温、登记信息……10多分钟后,经过一系列流程,陈俊成得以回到家中。

“很是理解,虽然过程有点繁琐,但我还是忍不住给他们的认真负责点个赞!”陈俊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小区院落作为人流最密集的场所之一,社区工作做实了,就能够切断疫情传播的必经之路。”

联防联控的扎实工作

连日来,《致成都市居民的一封信》《致武汉及疫情高发地区来蓉朋友的告知书》等相关文件已经贴满了我市各小区院落的电梯间和公示栏。其中很重要的信息便是提醒市民要相互监督,遇到有从湖北等地来蓉,或者接触过湖北籍人士的街坊邻居要及时告知社区,做好登记和排查工作。

“城市小区院落在排查的过程中难度很大,很多邻居住户之间都不是很熟悉,还有很多是租住户。”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顺源社区主任宿小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种情况下,就更要把小区院落人员的询问登记工作做扎实。”

青白江区清泉镇五桂村党总支书记廖兴友在没有回村担任职务之前是一名记者,他对村民面对疫情时的种种行为十分感动,“从来没见过村民如此严阵以待过。”五桂村自1月26日起便设置了14个排查点,当日14个排查点都全部安排了专人上岗。“最近去过外地没?接触到了哪些人呢?”正月初二在德阳做生意的村民王富贵本想带着一家人回村看看老人,没想到遭遇了一番盘问后没进到村里,“将给老人们带的年货交给排查点的工作人员就离开了,虽然内心有些失落,但也能理解。”王富贵告诉记者。

在简阳市东溪街道办龙溪村,全村与外界相通的道路全都是专人专岗24小时值守。“村民出村办事回来后要先在卡点进行详细的登记,并且还要进行严格消毒、测体温后才能进入。”龙溪村挂职第一书记孙瑞娟说。

疫情防控的基层智慧

“申领五色卡,扫‘指尖守望’二维码填行程……”近日,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社区根据成华区关于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和精准施策,筑牢“群防群控”第一道防线的工作要求,结合青龙街道辖区疫情防控的特点,在全市率先采取“五色卡”线上线下双轨运行的精细化群防群控新机制。

绿黄橙红蓝五种颜色,代表着不同的人群情况。绿卡(14天内未离开成都,且无发热、呼吸道疾病的常住居民),可在区内所有小区出入;黄卡(近期返蓉或即将返蓉人员),只可出入本人居住的院落;橙卡(与疫情地区有过接触史或虽没离开成都但有发热等症状人员),只可出入本人居住的院落;红卡(14天内有湖北旅居史或与疑似、确诊人员接触过的人员),按照居家观察医学规定不得外出;蓝卡(临时进出的本小区常住人员的亲属),为临时卡,仅当天有效。

在网上看到成华区发放五色卡的消息后,市委社治委开展了专题调研。“这些都是来自于我们成都基层社区发展治理中探索出的经验,都是来自基层的智慧。”调研结束后,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讲道。

前段时间,金堂县利用无人机巡查的视频在抖音等平台迅速火了起来,当地村干部利用无人机在全村开展宣传和巡查工作,看到有村民聚集在一起或者没戴口罩,无人机在空中便开始了劝诫,“那位没戴口罩的,请马上将口罩戴起。”“那几个聚集在一起的,赶紧散开各回各家。”一条条视频彰显出的都是扎实的工作。

为形成强大的群防群控合力,崇州市廖家镇推出了村规民约。突发事件、听党指挥、服从安排、团结一致、不食野味、摒弃陋习、讲究卫生、拒绝赌博等细则被加入其中,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不仅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要利用这次机会,让村民们摒弃一些不好的习惯和做法。”廖家镇党委书记任献波说。

群策群力的战“疫”力量

进门测体温、入口处红色地毯喷洒消毒剂,所有外卖统一放置在门口由业主来取。近日来,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南华社区万科金域名邸小区的业主们为物业的一系列举措频频点赞。

和社区工作者一样,物业作为现代城市院落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之一。“这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发动多方力量参与。”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月8日,我市印发的《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指出,要社会动员全覆盖,广泛发动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参与,包干到楼栋单元;对外地户籍、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近期来蓉返蓉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等重点人员底册动态管理全覆盖。“其中,社会总动员全覆盖就是要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参与到社区院落的防控之中。”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简阳市蜀阳社区是一个常住人口过万的小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不仅成立了一支由35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分赴辖内8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还充分整合社区人力资源,“简阳市级部门和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区医生+党员志愿者”的多元力量被迅即整合后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织密社区疫情防线。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原标题:“忍不住给他们的认真负责点个赞!”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