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前线“守门员”:一个院感专家的工作日常

成都商报 2020-02-17 07:15

■时间:2月12日 抵达武汉第19天

■作者:李刚 四川省人民医院应急办临时负责人、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四川省人民医院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副队长、心内科主任医师

今天想给大家讲一讲我们优秀的“守门员”——院感专家向钱的工作日常。

初识向钱,是在医院介入中心落成之后,他应邀来做院感培训。当时的内容我早已忘却,但我记住了这个人,因为他的名字,也因为他讲述条理清晰、不疾不徐的风格。之后他又多次来介入中心检查,培训院感工作。

自疫情袭来,医院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地开始组织全院的培训,向钱成为“红人”,各个科室都需要他做相关培训,想预约见他听说比见吴彦祖的难度还大。

初到武汉,我们脸上写满了坚毅,但当看到红十字会医院的真实情况,心中却不免多了几分担忧。我们担忧的是面对已知传染力极强的病毒该如何自我防范?建立一个安全的清洁区,制定一套严格有效的防护流程和监督机制,让医护人员能无后顾之忧,这个重任压到了以向钱为首的院感组身上。

通过实地调查,调整医务人员通道,强化清洁消毒工作,制定出医院、酒店院感防控措施流程,规范大家的行为习惯,并进行追踪指导,让各项措施落实。一周艰辛努力的工作,终于把住院部五楼改造成了大家相对放心的大本营,更是让规范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最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和院内感染的观念深入到每个队友心中。

现在,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院感组每天在干着什么,让我特别感兴趣。2月10日,在我再三“请求”下,向钱答应了我跟着他“院感豪华一日游”。

早上8点,吃完简单的早餐,向钱拎着塑料袋和我步行出发去医院。

8点半,走入位于医院行政楼二楼的临时院感组办公室,其他3位院感组的老师已经到了。大家简单地讲述了昨天在各病区巡查发现的防控漏洞及改进建议措施,一起讨论了今天的工作计划。

上午9点,向钱拿出那个神秘的塑料袋,里面装满了目前从各队收集而来的各式各样的口罩。他告诉我,想利用空余时间测试各种口罩的防渗性等相关参数,为每个医护人员提出更为精确的防护方案。

上午10点,4位院感组员分为两组巡查病房。向钱和护士长一起,再次仔细查看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情况,查看消毒设施运行情况,并随机对护士老师进行详细的防护情况调查……走完两层楼,时钟指向11点半。向钱说,差不多到中午交接班的时候,也是院感组每天监督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的最佳时刻。正要下楼,红十字会医院一位老师匆匆赶来拦住了他:“向老师,二楼留观病房还需要你去看一看……”

中午回到酒店,吃完午餐已是下午1点半。匆匆出发,驱车近1个小时,到达位于沌口的长江大酒店,这里有第六批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的300名队员在等着他。到达武汉后,向钱已先后给4批接近700名四川队员做了安全防护的培训。下午5点15分,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陈康队长的电话打了过来,“向钱,明天国家队要进驻汉口方舱医院,你来帮我看看,院感流程怎么弄……”

响起敲门声时,我看了一下手机,马上要晚上10点了,开门一看,只见他扬了扬手中的饭盒:“给你带了份国家队的回锅肉。”

这就是一个院感人在前线的日常。正是因为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们筑起一道最重要的防线,让每一位战友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

其实在武汉前线,除了众人瞩目的医生、护士,还有很多和向钱一样奋战在阻击疫情各个岗位的战友,他是放射技师,他是临床药师,他是医械工程师……他们没有站在耀眼的第一排,,但他们也在为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防疫攻坚战奉献力量。

新闻多一点

院感科全称“医院感染管理科”,主要工作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

院感防控就是防止医务人员在从事医疗的过程中发生医源性感染,包括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止医源性感染的培训、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消毒管理、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审核及使用后处理等。

王敏子 张瀚文 张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于遵素 胡挺 章玲 汤小均 整理报道

原标题:优秀的前线“守门员”:一个院感专家的工作日常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