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民健身场景 成都打造最强乒球基地

红星新闻网 2020-02-17 07:45

1

新建的康复训练馆

2

成都市乒校启动大运会场馆改造

伴随着成都加速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步伐,越来越多的大型体育赛事落户成都,同时也带动了成都基础体育设施的大幅提升,也更有利于打造全民健身新场景。位于九里堤的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学校借力成都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未来不但将做实做强国际乒联高水平培训中心、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国家乒乓球成都体育训练基地、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中国大学生乒乓球成都训练基地,还将全力打造为广大市民服务的乒乓球乐园。

硬件升级 打造最强乒球基地

成都一直拥有非常深厚的乒乓球基础,依托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学校,成都拥有多个国家级乒乓球训练基地和世界级培训中心。近年来,在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大背景下,成都连续六年举办世界高水平赛事,并且成功取得2022年第56届世乒赛的举办权。一系列高水平赛事的成功举办,也推动了我市乒乓球基础设施的提升。

2018年4月,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提升改造建设项目正式开建,项目主体工程已于2019年底全部完毕,计划2020年5月前完成剩余所有收尾工作,拟定2020年底新建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康复中心总面积达到6600平方米,软硬件设施都在全国范围内具备领先水平。另外,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基地,同时也是成都大运会乒乓球项目的训练场馆,市乒校乒乓球馆2020年也将进行提升改造,以达到国际乒联比赛标准的大运会乒乓球训练馆,馆内面积共4800平方米,观众席1300人。整个改造计划3月中旬将正式开启,工期预计7个月,于11月前完成交付。此外,球馆还有健身房200平方米左右,拥有种类齐全的健身器械。

优化布局 吸引全球八方来客

2021年成都大运会结束后,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又将在成都举行,成都市乒校还将对硬件设施做进一步升级和优化。位于市乒校的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一直以来都是世界乒坛最具影响力的培训中心之一,包括波尔、奥恰洛夫等世界名将都曾在少年时期来这里训练。2015年,该中心被国际乒联批准评级为“国际乒联高水平培训中心”,全球只有12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享此殊荣。为了更好地办好世乒赛,成都将优化和提升作为“国际乒联高水平培训中心”的场馆设施布局,以市乒校本部园区为基础,增设国际比赛馆、会议中心、博物馆、创新项目体验馆、产业发展馆等,整合周边各类资源。

在2019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开幕式上,国际乒联和中国乒协联合向成都市颁发了“乒乓球运动卓越贡献城市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尚属首次。成都还是首个被授予“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最佳赛区”奖项的城市。经过一系列乒乓球世界大赛的举办,推动基础设施的提升,也将让成都以更好的训练比赛环境迎接八方来客,并在未来成为全球重要的乒乓球中心城市。

免费开放 建全民健身新场景

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让体育锻炼、体育健身、体育休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打造全民健身新场景。成都市乒校所属场馆一直以来都免费向公众开放,吸引着周边市民到此健身。经过改造升级之后,这里未来也将成为服务于广大市民的乒乓球乐园。成都市乒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提升改造后,我们体育馆的硬件配置和使用条件将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这里以后将是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重要窗口,中国乒乓球队的重要训练基地,成都乒乓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服务于民的乒乓球体育乐园。作为一个免费开放的健身活动场所,我们也将借着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的机会,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更舒适、更优质、更专业的乒乓球健身环境。”

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连续举办,以独特体育文化滋养天府文化、浸润市民生活,将唤醒城市的运动基因,基础设施的大力改善,也将让广大市民在运动中张扬生活个性、提高生活品质。

本报记者 陈浩 摄影 马丁

原标题:借力大型国际赛事 构建全民健身场景 成都打造最强乒球基地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