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开学不等于继续放假,这个时段成都各学校将这样安排

成都商报 2020-02-17 08:02

2月17日是成都市中小学原定的春季开学日子,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四川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2月底前暂不开学。

然而延迟开学不等于继续放假。成都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要科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合理制定学生学习课表和生活指南,并且进一步提出指导意见,幼儿园鼓励开展线上育儿指导,小学不得在线上讲授新课,普通中学可选择开展线上教学,中等职业学校在线教学以文化基础课为主。

对于即将到来的延迟开学时段,成都市各区(市)县教育局及学校是如何安排的?学生将如何开展学习和生活?对此,红星新闻记者进行了一番打探。

锦江区:

锦江教育资源云平台

保障10万锦江区学子“云”学习

日前,记者从锦江区教育局了解到,为应对延迟开学,针对近期师生家长非常关注的网上教学活动安排,锦江教育局分别就各个学段教学内容,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

据了解,锦江区教育局利用锦江区教育资源云平台和自主开发的“锦江e教”“锦江i学”app等工具筹备教育教学资源,以确保全区10万学生同时学习需求。

锦江区教育资源云平台

对于幼儿园,锦江区教育局表示,鼓励幼儿园开展线上育儿指导。区内幼儿园可利用“锦江教育资源平台锦江云学习专题”资源,多渠道推送防疫知识、亲子游戏、幼儿故事等教学资源。

针对小学段,锦江区教育局强调,学校不得线上讲授新课。学习内容以体育锻炼、兴趣拓展、美文阅读、在家做科学小实验、音乐欣赏、复习预习为主。

中学方面,学校可选择性地开展线上“云学习”。要求学校要积极探索,优化教学方式,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线上教学和双向互动,采取“导学案+视频精讲+任课教师线上互动指导”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有条件的学校也可采用“直播+线上答疑”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同时,区内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每天网上打卡、上传学习视频,防止再购置新的设备而增加学生和家庭负担。

龙泉驿区:

编制“32”套全指南

对全学段全学科做出细致安排

针对延期开学,龙泉驿区教育局早在2月6日前就组织编制完成了32套《龙泉驿区2020春季延期开学中小学学科课程教学指南》,下发给全区67所中小学与150所幼儿园。

据了解,这32套教学指南涵盖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对语文、数学、外语等15门学科,分别就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学习途径、教学评价等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在2月11日根据市教育局延期开学“六问六答”的具体要求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

目前,龙泉驿区各中小学已对每位学生的线上教学所需设备情况进行了摸排统计,对不能提供学习必须的电脑等工具的学生,由家长到学校拿取纸质学习资料,保证每位学生均有学习资料。

据了解,学生返校后,区教育局还将组织学校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调整优化教学安排。对少数未参加线上学习或评估不达标的学生,利用自习课和延时服务时间进行集中补习辅导,保障每一名学生学习进度不落下。

龙泉驿区教师正在筹备课程

新都区:

将疫情作为深刻的教科书

开展抗击疫情网络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抗击疫情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将疫情作为一本深刻的教科书,让孩子们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应对。”新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在延迟开学阶段,广大教师、机构应以身心健康为核心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以家庭为单元的亲子教育等,通过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针对教学内容安排,新都区教育局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在正式开学前不得组织或举行任何线下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寒假期间高三年级可适度开展线上教学,其他年级不得开始新学期课程教学。延迟开学期间幼儿园鼓励开展线上育儿指导,小学不得在线上讲授新课,普通中学可选择开展线上教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在线教学以文化基础课为主。重点抓好高三年级的复习,做好初三年级部分新课教学工作。

此外,针对特殊困难、特殊群体学生,无网络终端的学生,新都区教育局还特别提出,学校要给予特殊关怀,强化家校互动、一生一案,做好学习或补课方案,确保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都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会现场

石室中学:

老师已进行培训

全体师生将开展网络教学

据石室中学校长田间介绍,从2月18日起,学校将组织全体师生以班级为单位,按照疫情期间的课表安排,各自在家中通过网络来进行教学和学习。

寒假中,学校对老师们已进行了为期数天的网络教学技术培训。田间说,班主任老师也会进行学生接收终端条件的调查摸底,对于个别硬件条件不支持的学生家庭,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来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据了解,在开展网络教学的前期调查中,石室中学的家长对此普遍都比较支持。一方面家长们也在积极响应居家隔离的号召,对延迟开学十分理解;另一方面,一部分学生家长已经复工,难以再时刻陪伴孩子。因此,在家校配合上,家长们都还是很积极。

image.png

石室中学北湖校区黄旭阳老师在线和家长沟通

此外,网络教学在时长上有无规定?如何保护学生的视力?田间表示,学校对网课时长进行了建议,对老师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需要老师在教学设计上,有避免学生使用电子终端的环节,一定不能让大家一天到晚地对着电脑手机。

2月17日,石室中学将进行网络教学的试课,来听取老师和学生的反馈建议,2月18日开始正式按照疫情期间的课表上课。另外,在这期间,石室中学祥云网校仍然正常向社会开放。

成都市实验小学:

学习分为3个模块

保障学生有自主学习探究的时间与空间

成都市实验小学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制定了《家学习•云指导——实小“停课不停学”之居家学习生活指南》,旨在将疫情作为一本深刻的教科书,将在家时间合理安排,充实、丰富孩子的延时开学时间。

2月17日起,成都市实验小学将每周设定主题任务(周计划),每天进行项目分解,指定时段线上指导,来指导学生开展延迟时段的学习和生活。其中,学习模块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模块为主题融合学习,内容为《眼前是最好的教科书——“新冠肺炎及全民战‘疫’”主题式学习》;第二模块为学科居家学习,要求老师任务适量,指导清晰,反馈及时;第三模块为生活自理学习,要求学生学会时间管理,形成良好习惯,培养自主能力。

在学习反馈方面,成都市实验小学将以“问卷星”的方式完成学生自评和家长他评,确保学生的学习状态能够及时被跟踪了解调整。同时将运用实小APP,帮助学生及时了解任务完成的质量与问题,以及引导改进等等。此外,学校强调,要重视学生学习过程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以及探索研究能力的提升,对学生不做硬性评价,不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

锦官新城小学:

设计“五育并举”的学习内容

开展工作日与学生的视频“约会”

着眼于“育”字,在延迟开学期间,锦官新城小学为孩子们设计了“五育并举”的学习内容。对此,学校要求全体教师面对疫情,立足学生亲身经历,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综合性问题,来促进学生认知能力、行动动力、思辨能力和社会视野的提升,培养学生“诚实、勇敢、自立”的人格品质,努力让“宅家学习”这段成长经历刻骨铭心,助力孩子未来的行走。

锦官新城小学师生视频相约

在实施策略方面,锦官新城小学将结合时局,做到内容优选、学段统筹、学科融合,每一位教师都是共学课堂的担当者。同时要求教师协调分工,实现周一至周五每日与学生的视频“约会”,为学生及时提供个性化帮助和个性化指导。

同时,整个过程中,学校还将确保学生在家期间的体育锻炼、阅读、眼保健操及艺体选修内容的进行和落实。

“面对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生大考,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而这次特别的‘宅家学习’对于教育人来讲,更是执行力的考量,是对我们认知、判断、选择这些能力的综合考量。”锦官新城小学校长李俊霞表示,让我们学会面对灾难,在灾难中学会反思、学会坚强,知敬畏、守规则、勇担当,在灾难中成长。

西安路小学校:

17日开始线上报到

18日起教师进行线上指导

根据西安路小学官方通知,目前,该小学将从2月17日起,借助班级QQ群以网络接龙的方式进行在线开学报到。并从2月18日(周二)上午8:30,通过“线上教学”准时开课,线上授课将持续到疫情结束。

在此期间,各学科教师将按学校安排轮流上线(部分学科可以适当提前,便于有条件的家长打印部分资料)推送相关实践活动方案、视频资源等,并提出学习要求,安排好作业内容。同时,分时段为学生进行指导、答疑、作业批改等。

根据目前学校公布的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和学科安排表显示,课程从上午8点30一直持续到下午4:00。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安排学习时长1小时,采取学科教师指导等方式。同时,每天上午10:50到11:30由体育教师在所任教班级轮流进行指导,每天上下午还各安排20分钟的眼保健操,确保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劳逸结合。

除此之外,在每天下午3:20-4:00的自主研习时间,集中在艺术+实践内容,将由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科学、道德与法治等老师和班主任在所任教班级轮流指导,丰富孩子们线上课程内容。

西安路小学公布的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和学科安排表

双流棠湖中学实验学校:

在线授课一律不进行新课教学

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

棠湖中学实验学校表示,除初中毕业班外,其他年级将以在线教育为主,在线指导、在线答疑为辅助,一律不进行新课教学。在线教育时间将从2月17日开始,直到接到返校上课通知为止。在线教育将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在线学习指导平台,比如QQ群视频等。

考虑到学生家庭没有设备进行在线学习的学生,学校将让任课老师及时把“在线学习指导内容”发送到班级QQ群或者微信群,便于学生们学习。在时间安排方面,在线教育第一课将于2月17日(周一)上午9点至9点40,授课内容将由各班班主任讲解疫情防控须知。

在课程安排及要求方面,学校强调,在线指导课程涵盖:疫情防控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家国情怀教育、体育锻炼、艺术欣赏及学习、家务劳动、课外阅读、学科拓展学习指导等。在授课时间上,每课时教师讲授时间不宜超20分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眼保健操两次,每天阅读一小时,每天整理自己的房间并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引导孩子每天阅读一小时,培养阅读兴趣,养成良好阅读习惯。防止孩子过多使用手机、电脑、滥用电子设备等不良现象出现。

熊猫路小学:

复习巩固语学科旧知

开展艺体学科实践活动

成都市熊猫路小学表示,学校将从2月17日起借助网络技术开展线上教学,孩子们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线上学习。

在线上辅导方面,成都市教育局要求延期开学期间小学生不得在线上讲授新课。学校将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遵循五育并举的原则,为孩子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居家教学课程计划,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远程教育手段也很丰富,通过班级群互动、学习平台的使用,带领同学们复习巩固语数英学科中的旧知,开展艺体学科的实践活动。

熊猫路小学

关于预习课程,学校将也会选择相对简单容易理解的内容。具体的学习内容和要求,学校会提前发送人人通空间和QQ群,请家长们关注。对于网上学习有困难的孩子,爸爸妈妈们也不必太担心,本期所有新课在正式开学后都会零起点教学。每天还为孩子们安排了适量的体育锻炼和家务劳动时间,让孩子们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延期开学期间,若家长有任何的疑问,可以通过直接与班主任、学科老师沟通等方式解疑。每天下午14:00-15:00为在线答疑时间。

学校表示,希望同学们按照要求每天要坚持锻炼身体,每天上午、下午定时做眼保健操,保护自己的视力。家庭劳动也是必不可少的,以助于提高自理能力。

天府一小:

云报到、云班会、云导学

还有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

2月17日上午9点,天府新区第一小学将开启开学云报到模式,即学生通过各班班级QQ群,完成新学期的报到和寒假作业的检查。

同时,学校将通过网络连接教与学,即“教”立足于导学,而“学”则是在老师的引领下,建构自主学习与健康生活方式的自我修炼,通过在“云端”,彼此陪伴,共同成长。

在“云端”能学什么?实际上学校课程中心从二月伊始便开始着手制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施策略。

根据安排,学生宅家的生活将从一天的生活习惯开启,也在一天的生活习惯中结束,学校将扎实学科知识的自学导学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相结合。其中,上午着力人文阅读导学,下午着力艺术与体育运动导学,晚上着力于一天生活的回顾与总结。

天府一小的学习生活表

与此同时,各学科老师会根据导学日历、学习生活安排表推出相应的自学导学案。以整合思想为理念,做链接生活的专题性导学活动。导学日历,以天为单位,整合生活中的学习材料,从导学前、导学中、导学后三个角度力求科学系统的构想,实现教学相长。

除此之外,学校将眼保健操、体操(韵律操)、体育课等纳入每日学习生活安排表;并建议让孩子在辅导间隔时间聆听《经典咏流传》中经典歌曲,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陶冶高尚情操。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小学:

科学课、劳动课、美食DIY……

延期开学居家学习“五育并举”

据四川师范大学附属青台山小学(简称:青台山小学)执行校长谢清玲介绍,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将推出“德育微疏导”“智育微教学”“体育微锻炼”“美育微展示”“劳育微实践”的“宅家五微”行动,指引学生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生活、调适等。

谢清玲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由于学校目前只有一年级,学生年龄偏小,长时间看电子产品容易导致孩子近视,“我们在接下来的居家学习计划中,专门给孩子增加了眼保健操,保护学生视力。”

同时,学校对于居家学习中老师录制的微课视频也做出相关规定,要求老师每天发布的微课视频数量不超过4个,每节微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并且建议孩子每次学习微课时间总长不超过20分钟,学习完微课后,主动做远眺、看绿色植物等活动来保护视力。

青台山小学教师正在筹备课程

此外,青台山小学的居家学习课程安排中,除了常规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课程之外,还为同学们安排了音乐课、体育课、科学课、美术课、美食DIY、劳动课等素质教育课程。谢清玲介绍,延期开学期间,学校老师也将各司其职,班主任老师将结合家务劳动、有序品格,对劳动课程进行指导;美术、音乐老师将搜集经典,引导学生对经典艺术作品进行赏析;体育、形体老师将指导学生每天居家锻炼……

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陈兴隆 王婷婷 许雯赵雨欣应鑫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延迟开学不等于继续放假,这个时段成都各学校将这样安排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