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延期,如何合理安排娃娃的学习与生活?成都名师来支招

成都商报 2020-02-17 08:11

根据计划,2月17日原本该是成都市中小学生报道的日子,18号就正式上课了。现在,寒假延长,学生们继续在家,在轰轰烈烈的“停课不停学”的热潮中,究竟什么才是科学的“停课不停学”?区上的、学校的、班级的、在线的……还免费,一个在线知识世界突然向大家涌来,名符其实的知识大爆炸。

每个学生都要自主安排自己的一天,这么多课程,哪些该选,哪些该舍?除了学知识,还可以做些什么?我们采访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的名师们,听听他们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给出的具体建议。

学龄前:固定作息,有序计划

金苹果学前教育集团学前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玉兰根据多年儿童成长发展规律,给出了疫情宅家期间,孩子一天作息的几个关键建议。

沈玉兰表示,对于学龄前的儿童来说,首要做到固定的生活作息,良好的生活规律。居家的时间,休息放松固然不能少,但也是让孩子保持好习惯、学习自我管理,丰富认知,为下一阶段的成长蓄力的好时机。良好的生活作息,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合理有效的规划学习和生活。同时,有助于孩子身心和谐发展,建立自信心,提高专注力与自律性。

其次,是有序的计划、安排,建立活动线索。和孩子一起商讨一日生活的作息时间及内容,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念,有效地制定生活计划,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提醒和督促他按作息时间合理而有计划地进行各类活动,从而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促进孩子养成做事有条不紊的态度并有遵守规则的自律性。

5e493756a4e35

金苹果美术老师根据沈玉兰的建议手绘的一日作息图

小学段:

亲子游戏可尝试录趣味视频

让孩子尝试做家务

成都市双林小学副校长邬江表示,宅家期间,父母要为孩子营造愉悦的家庭氛围,做到寓教于乐。其中包括:父母和孩子一起录制趣味视频,丰富家庭生活,比如同唱一首歌,同做一项运动等;适当让孩子尝试做家务,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孩子享受阅读时光。

具体建议如下:

1.录制家庭趣味视频

内容可涵盖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学科知识。比如体育项目类:家庭类的有单腿支撑、对抛对接;柔韧类的有坐位体前屈、运动拉伸;肌群力量类的有深蹲、仰卧起坐;核心力量类的有平板支撑等。英语类可将学过的单词用肢体演绎,自编英语律动操等。

2. 整理家庭照片,给每张照片写或口述一段故事说明

这有利于帮助孩子提高归纳整理以及表达能力。对于小学生来说,具备对知识点的梳理,能够自己去归纳和整理每天所学习的内容,是一项必须掌握的学习技能。整理照片以口述或者写作的方式,来提高孩子对文字、图片、故事等梳理和归纳能力。

3.尝试做家务,学习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比如洗碗、扫地、叠衣服,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参与到家务劳动中。孩子可能在家务劳动中,完成质量并不高,家长应该给予一定的认可,提高孩子们的秩序感,让他们体会到家庭劳动的乐趣。做家务,也有利于提高亲子情感交流。父母还能教给孩子做饭,建立孩子的生活自理的意识和习惯。

4.享受亲子阅读时光,并加入趣味问答环节

父母和孩子一起读完一本书后,可轮流扮演故事主角和记者,以问答的形式让孩子复述故事内容。这种形式不仅有利于培养亲子阅读,还能充分调动孩子的大脑让其主动思考,锻炼表达能力。

初中:

听从学校老师安排

配合阅读、运动等活动  

成都七中初中学校杜明元老师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就中学而言,尤其是原定的开学日之后,在学校层面,不少学校已经把学生的时间安排得比较满了,上下午都有课,晚上还有作业时间。因此,他认为学生尤其是家长就不要再给学生额外增加诸如在线的学习任务了。

每天用四个小时的学习老师网上教学的内容,用两个小时完成复习预习和作业,剩下的时间可以拿来进行自我拓展和自主学习,包括阅读、运动等亲子活动。以下为杜老师的几点具体建议。

第一、作息规律,主动学习

迅速把寒假模式调整到上课状态,制定计划、按时起床,课前自学、专心听课、及时复习和定时作业。这是一次自我管理的课堂教学,所关键是把学习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思考,归纳总结,养成良好习惯,日有所进,为开学加油。

第二、亲子活动,共建共享。

网上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可以和家长进行一些高质量的亲子活动,共读一本书,共看一部电影,共同完成家务劳动。甚至可以共同学习一项居家运动、小众艺术或者民俗方言等新技能,加深亲子感情。

第三、静心阅读,学会思考

阅读是抵达世界和未来最近的方式。可以利用这一段难得居家时间沉浸下来多读几本书,与作者对话;写一些心得体会,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当然也可以做一些你想做却一直没有时间完成的事情。更为重要的是一定要学会思考,思考人生、世界与未来等,丰富自己的思想世界。

第四、关注疫情,有所作为。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在作好防护的同时,一定要把这次疫情当成最好的教材,完成好这堂关于生命、关于自然、关于科学、关于信念、关于道德的教育。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有一份心,就尽一份责。培养自己使命担当、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真正的与祖国共成长。

高中段:

制定学习计划表

也要重视体育锻炼

成都七中万达高一年级主任姚廷辉表示,高中内容要学好,还得扎实做好认真听课,做好笔记,真正消化理解老师所讲;认真独立完成作业,真正掌握老师所讲;复习巩固,额外练习,真正应用老师所讲等三个方面内容。

相比其它学龄段,高中段学生已具备了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整个过程是三分之一老师带着学,三分之二学生自主学。简而言之,就是自觉、自律。现阶段高中生需要及时调整心态,迅速适应线上课程的模式,并科学制定一张学习计划表,做到张弛有度的学习安排。

目前,针对高一年级学校已经安排了网课时间表,2月17日正式开课,学生每天学习包括半小时早读,上下午共6节课,以及晚上2小时的自主学习时间。值得一提,在学校规划的课表中,除了常规的学习外,上下午各安排了一节体锻课,强调劳逸结合。高二年级则是在有了科学的学习计划表基础上,由学校教师以网课的形式进行学习,并每日收集学生反馈信息,再由老师为学生逐一解疑。

对于大多数家长所关心的高三年级该如何完成最后的冲刺?姚廷辉表示,高三的课程早已经完结,巩固+冲刺的学习很有必要,以七中万达为例,目前,学校将各个板块的学习形成了单独的专题,供学生复习。同时启用大数据分析,将不容易掌握的内容又单独形成了专题,便于更好的巩固学习。

与此同时,除了对各个年级疫情方面的心理辅导外,对于高三学生,学校采取一个科任老师负责几名学生的方式,并统一汇总到班主任,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以保障学习有序推进。

心理指导:

运动加好睡眠是缓解焦虑的“良药”

在首批“四川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中,成都有5所学校上榜,川师大实外校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学校的专职心理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佳老师给延期开学的学生和家长提出了她的一些建议。

第一,在家期间可以做一些可控的事情。比如阅读,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做一个菜等等。刘佳老师说,人一旦焦虑的时候是做不了其他事情的,而这些可控的事情能够将注意力转移到事情上。

第二,在家里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运动。研究证明,运动对于适度缓解焦虑很有帮助。学生在学校的正常生活都是课堂和体育运动相结合,这样的习惯,在家里也尽量坚持。

第三,在家进行呼吸冥想。这没有任何技术难度,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就可以了。可以是纯安静的,也可以是伴随音乐的。冥想对于调整大脑的神经都是很有帮助的。对于学生来说,冥想的时间建议5到10分钟。冥想没有大家的想的那么高深,那么专业,呼吸的时候专注于自己的呼吸,任由脑子随便去想,不要有想这件事或者那件事是不对的这样的想法,不用批判自己的想法,要接纳自己。

第四,要注意否定灾难性思维。有的人一旦有喉咙痛,流鼻涕的情况,就开始猜测是不是外出的时候那怕是搭乘过电梯感染了病毒。一旦出现这种想法的时候,就要按暂停键,避免出现这种灾难性思维。保持跟人的沟通,跟自己信任的人沟通,很多时候一旦讲完了就释放了,情绪就好了。

第五,要控制信息的摄取。现在的孩子,有太多的计划接触网络,而且网络技能比很多成年人都熟练。要知道,很多时候并不是网络让孩子焦虑,是过多的信息让他们恐慌。一要注意传递积极的情绪,不要过多关注负面的。二要控制使用的时间,三要分辨信息的真假。

第六,要注意养成好的睡眠。疫情期间,也有朋友或者学生家长跟刘老师联系,表示晚上睡不着或者半夜醒来。刘老师说,这对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和生理状态都是很不好的。深度睡眠是在帮助大脑排毒,也是帮助大家减少焦虑的重要途径。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泡脚,这对睡眠是非常有帮助。

卫生指导:

家庭做好基础防疫即可

重视但不能恐慌

延迟开学期间,除了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之外,必要的家庭卫生防疫工作也同样不能落下。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家庭防疫呢?成都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冷言冰表示,在日常家庭生活中,只要做好基础防疫工作,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就基本都够保证安全。

“养成在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依然是将与病毒接触几率降到最低的办法。”在家庭防疫方面,冷言冰建议保持室内干净卫生,多进行开窗通风即可,“因为气溶胶也可能是潜在的传播介质,而空气中如果灰尘多了,病毒就相当于有了保护层,家庭防疫中,保持空气的清新是一个重要方面。”

在消菌杀毒上,冷言冰提醒,家庭防疫中应该以预防性杀毒为主,没必须在家里大量喷洒消毒水,“因为一般而言,消毒水都有刺激味道,对儿童来说会引起呼吸道不适并进而产生恐慌心理。科学的方法是,对重点物品和重点区域进行预防性杀毒,“比如垃圾桶、厕所、洗面池等。”同时,不同的消毒液也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但所有消毒液都要提前进行稀释,家长们应该在了解各类消毒液配比的基础上再进行科学的使用。

冷言冰特别提到了几个家庭卫生防疫中的错误做法,比如不断在家里喷洒酒精,因为酒精遇明火或静电极有可能发生燃烧,形成安全隐患。而在家里安转紫外线消毒灯也同样不可取,因为紫外线会对皮肤造成伤害,让儿童出现皮肤过敏等症状。

在冷言冰看来,家长们面对疫情应该重视但没必要恐慌,在家庭卫生防疫上,环境改善是一方面,但同时也应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通过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多在家进行一些运动等方式,达到从心理到身体再到外部环境的良性健康循环。

红星新闻记者 樊英 许雯 赵雨欣 陈兴隆

原标题:开学延期,如何合理安排娃娃的学习与生活?成都名师来支招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