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疫情不阻菜花香 菜花地里采蜜忙

2020-02-17 11:4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2月17日报道  连日来,天气放晴,气温回升,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海更是引来成群的蜜蜂。2月14日,在邛崃市高埂街道九龙村万亩菜花地里,公路旁、田间头,一桶桶蜂箱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小蜜蜂们围着蜂箱翩翩起舞,蜂农们正抓紧一年中的黄金时期采集蜂蜜。

1 (1)

出示出行通行证后,经车辆登记检查,红外线测温仪测量,以及车辆和人员消毒后,邛崃市羊安街道来龙村7组的蜂农鲜中跃、徐春玉夫妻俩驾驶皮卡车,将一桶桶蜂箱放置在高埂街道九龙村菜花地里,准备趁着花期抓紧时间采蜜。

春耕在即,油菜已经大片大片的开花,如果不抓紧时间授粉,今年农作物的收成将会大幅降低。而养蜂人和蜜蜂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针对当前疫情,有着30年养蜂经验的鲜中跃,将300多箱蜜蜂分别放置在邛崃市羊安街道来龙村7组、6组和高埂街道九龙村。夫妻俩提前严格按照街道、村干部和蟲鑫蜂业合作社的防控要求做好防疫工作,确保自身安全和蜂蜜质量。

2

当天,蟲鑫蜂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顺还专门赶到邛崃高埂街道九龙村,为鲜中跃、徐春玉夫妻俩送来口罩。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四川唯一一家“国字号”蜂业示范社——蟲鑫蜂业合作社,在向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的同时,还互帮互助为广大合作社社员赠送了2000多个口罩,勉励广大社员做好自身防疫,抓好蜂蜜生产。

蜂农鲜中跃告诉记者:“我们社员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在高梗街道九龙村放蜂采蜜,这次采蜜期一个月,预计将采蜜2吨,全部由蟲鑫合作社上门收购。”

作为粮油种植大市,邛崃仅油菜面积就高达23多万亩,随着全市油菜花的陆续盛开,特别在这个特殊时期,油菜花等农作物授粉显得尤为重要。邛崃市是传统养蜂大市,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市,全市养蜂业规模位居成都市第一,四川省第二。王顺介绍,养蜂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不仅是农业生态的重要调节器,更是生物链的关键一环。合作社将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蜂蜜生产,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蜂农收入不减少。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