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战“疫”一线四川医护的共同写照:没有人生而无畏 只是他们选择了勇敢

红星新闻网 2020-02-18 07:34

1

周学斌(左)在方舱医院重点工作是负责有基础疾病、病情不稳定的病人,为了防止防护服损伤,只能四肢僵硬地行走,整体转动身体

截至2月15日,四川省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均已征战一线,出发前,他们是在各自领域杰出的专家、技能突出的人才,在武汉,穿上防护服,他们有了统一的名字:来自四川的医护人员。

没有人生而无畏,只是他们选择了勇敢,用生命守护生命,越是危难,越能见证他们“倘有急需,余必接济”的医者仁心。越来越多患者被治愈,越来越多危重症脱离险境,城市渐渐苏醒。每一个暖心或动人的瞬间,都将凝结成人们心中“春将至”的笃定。让我们来看看一线医护的几个战“疫”片段。

市一医院 周学斌

愿疫情的阴霾尽快消散

穿上防护服进入方舱医院,眼罩起了雾,呼吸局促,为了防止防护服损伤,只能四肢僵硬地行走,整体转动身体。深呼吸,花5秒钟调整自己,开始查房。

周学斌工作的重点是有基础疾病、病情不稳定的病人,和他们交流,并进行医治。一对确诊的中年夫妇令他印象深刻,“在我解答完他们的问题后,一起后退了两步,向我深深鞠了一躬。”周学斌也赶紧双手合十祝福他们早日康复。

近8小时后,脱下防护服,内衣早已被汗水浸湿,双手发红,面部和耳朵的皮肤印下深深的痕迹。穿好自己的衣服走出隔离区,明媚的阳光让周学斌恍了神,他想着,或许疫情的阴霾也会很快消散,一切都将安好如初。

市二医院 王志伟

医生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王志伟在空下来的时候闭目回想,从出发到现在,所有事情疾风骤雨般闯到眼前。

2月9日凌晨1点30分,一阵来电将他惊醒,是出征的通知,集合就在早晨8点30分。再入睡有些困难,妻子催着赶紧再休息会儿,但叮嘱的话又一直舍不得停下。

2月10日凌晨2点,一辆大货车停在酒店门口,四川队的物资刚从机场运到。大个子的男队员迅速冲上车开始卸货,其他队员就自觉在下面排成一列,接力往酒店里传:二医院!五医院!363!一医院!每找到一个,大家都接力往下喊。

2月14日清晨6点,方舱医院。4个小时工作下来,眼眶四周压得生疼,耳朵也被拉扯着,渐渐生出焦躁感。有个患者过来问病情,王志伟向他详细地说明又安慰了片刻。后来,每次碰见,这名患者都会主动地和他点头示意,一种医生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市三医院 李雪娇

终于“如愿”去了一线

在递交了一次申请书、一次请战书后, 90后的李雪娇终于如愿去了疫情一线。

在武汉,李雪娇和队员两人一组,每班负责20名患者,每一班要上5个小时。防护服难穿,卸装更是关键,耗时也更久。由于周围存在被病毒污染的可能,顺序稍有不对,就可能把自己暴露。

“今天,有个阿姨听说我从四川来,让我就讲四川话,她能听懂呢。”“今天一切都好。”为了不让妈妈和姐姐担心,李雪娇建了一个群,每天都会在群里“准点播报”,也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趣事告诉家人。

“理解病人的惶恐、不安和无助,我们才能成为他们患病期间最温暖的依靠。”李雪娇,一个懂事的孩子、一个尽责的护士。“年轻人,就该出去磨练磨练。”李妈妈嘴上这样说着,关心却在心里翻涌。

市五医院 樊晶

在陌生的城市里一次次被感动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樊晶一次次被感动:有人悄悄地给医疗队所住酒店送几箱泡面,放在门口没有留下姓名;戴着口罩默默处理垃圾的环卫工人;酒店里自愿跑上跑下为医疗队补充各种急需物资的服务员;凌晨还在接送医疗队上下班的公交车司机……

他们只是普通人,在这个时候,同样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默默地付出,很想为这个城市、为他们做点什么。“他们帮助我们的时候,还不停地对我们说谢谢,辛苦了!”樊晶许下希望,“待到樱花烂漫时,只望疫情已去,咱们都平安归来,相约武大赏花!”

本报记者 王静宇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没有人生而无畏 只是他们选择了勇敢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