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任务险重 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红星新闻网 2020-02-18 07:35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记者近日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连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深入企业社区和基层一线,统筹做好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等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五心”服务

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如何一手抗疫情,一手保生产,红牌楼街道党工委探索出了一套“五心”工作法,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安全生产。

把各项激励政策告知大家,让企业有信心。为此,党工委印发了5000余份《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推送,宣传企业复工复产流程、金融财税支持政策,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了让企业不担心,街道组织320名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成员、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网格员、居民志愿者成立“红袖标”巡逻队,通过入户摸排、电话走访等方式,督导、指导、协助企业迅速摸清“四类”人员,精准掌握人员基本情况,消除复工复产顾虑。

优化复工程序,为的是让企业能省心。街道党工委安排专员下沉企业一线,靠前服务,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分行业、分领域制订复工方案,指导企业准备复工复产资料,让企业“零跑路”,既减少经办人员流动,又提高企业复工速度。

补齐疫情防控短板,让企业很暖心。这两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微型消防站,来到复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培训的同时,还帮助企业筹措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枪等防护用品,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保障,让企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度。

解决好各项实际困难,让企业不焦心。针对企业提出的实际困难,街道党工委采取快介入、快联动、快指导、快服务“四项”措施,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指导企业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人员到岗难、物资运输难、现金流转难等实际困难。

“白衣特种部队”

24小时待命消灭隐患

在青白江区疾控中心,有一支“神秘”的队伍,他们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往往头戴护目镜、防护口罩,身穿防护服,肩背消毒喷雾器。除了双眼,无法看清他们的面庞,更不知道他们是谁。哪里有疫情,哪里存在传染隐患,哪里就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这支优秀的队伍,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白衣特种部队”。

疫情防控中,做好各类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导和开展辖区内医疗机构、重点场所消毒技术指导是“白衣特种部队”的重点工作之一。“消、杀、灭”工作是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三个重要环节之一,他们对全区各乡镇农贸市场进行爱国卫生综合整治和现场消毒技术指导,确保环境整治无死角,为减少病毒传播、有效遏制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作做得越细,对控制传染病越有利。”群众的健康安全不能有一丝马虎。在疫情处置现场,流调组、消杀组和采样组密切配合,紧张而有序地开展防控措施,按流程在各环节进行消杀。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转运车辆消毒、确诊病例家庭消毒和疫情处置人员消毒,杜绝疫情扩散,降低疫情处置人员被感染风险。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是工作常态,“作为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必须坚持奋战在第一线,这是我们的职责。”

走村串户

村医为抗疫奔波不停

“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志哥每天都要来我家。”清泉镇永顺村村民小石自信满满。说完这话十分钟后,“志哥”准时来到了小石家中,为其测量体温、宣讲注意事项和消毒措施……

小石口中的“志哥”是清泉镇永顺村卫生站村医张发志。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发生后,张发志主动向党支部承诺,要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定为永顺村的老百姓带来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身为乡村医生的张发志对当地的情况非常熟悉,通过建立排查档案,针对湖北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他每天坚持两次以上的上门体温监测并详细记录在案。近几天以来,当地排查范围不断扩大,从外地返回的两三百人都要进行医学监测,张发志也加快了行走的速度,村里的土地上,到处都是他为抗击疫情奔波的脚印。

“乡村医生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可以及时解决村民的一些健康小问题,可以提前实行预检分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院的防控压力,我觉得我的作用还是挺大的。”在全市,还有一大批像张发志这样的乡村医生,他们为了村民们的生命安全,勇毅“逆行”,斗志昂扬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走村串户摸排疫情、检测体温,以实际行动给村民们吃下战“疫”定心丸。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哪里任务险重 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