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广州的车站疫情防控到位吗?来看突击检查结果

2020-02-18 21:54   来源: 南方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这里的通风系统如何?”“扶梯和厢式电梯多久消毒一次?”2月16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联合广州市、越秀区和广州铁路卫生监督所开展卫生监督联合检查,对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广州地铁7号线、1号线等公共交通站场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南方+记者随队来到了广州南站及地铁站。

地铁站、火车站全面体温检测

为什么进出火车站不需要用额温枪测体温?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该站在进站口、到达口均设置了红外体温检测仪,旅客经过时,一旁工作人员屏幕上会实时显示旅客体温。如果旅客体温超过37.5度,工作人员会用额温枪对旅客再次检测,在确认发热和询问流行病学史后,发热旅客会被送到广州南站西门外的医疗点。

“我们这里24小时有值班医生,旁边的发热门诊点也会严格消毒。”在医疗点,广州市番禺区新造医院急诊科医生林泉根告诉记者,医疗点医生会对旅客进行更准确的腋下体温检测,并进一步询问流行病学史,随后发热旅客会被120急救车送到定点医院。

在广州南站出发厅,记者看到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例行消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营业时间,厢式电梯每3小时消毒一次,扶梯扶手带消毒每天不低于2次。在非营业时间,广州南站每天会进行一次整体消毒。

在广州南站地铁站安检口,记者还看到了穿着不同制服的“三人小组”。广州南站地铁站站长梁健恒介绍,“三人小组”由医务人员、民警、地铁站务人员组成,入闸口红外体温探测仪发现体温异常后,医务人员会对旅客体温进行复核,地铁站务人员协调现场秩序,若出现突发情况,民警可尽快协助。

“每个发热旅客,我们都有完善的登记和随访信息。从1月26日至2月15日,我们这个检测点发现了60多位发热旅客,目前没有发现新冠肺炎患者。” 广州南站地铁站现场医务人员告诉记者,日前有一位湖南来的女童高热39度,家长告知没有湖北接触史,经过现场体温复查、流行病学调查后,孩子被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检测,核酸结果是阴性。

监督疫情防控重点单位9万多家次

这是一次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检查结果如何?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党委书记、所长张顺华介绍,从检查情况看,各站场能够按照要求,设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在进出站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及发热旅客临时留观点。车站内能够加强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质量。

其中,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站场,能按照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要求加大新风量输入,开启器械通风设施以增强空气流通。能够对购票厅、候车室等公共区域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加强对门把手、电梯按钮、电梯扶手、座椅、方向盘、车厢内扶杆、吊环等人群高频接触部位的清洁消毒,增加消毒频次。

对于检查中发现个别站点存在发热旅客临时留观点设置不够规范等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予以指导纠正。

张顺华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一直以“两站一场一港口”等区域作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多次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1月21日至2月15日,全省共派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89892人次,共监督各类疫情防控重点单位95563家次,其中公共场所54514家次,生活饮用水1569家次,医疗机构31399家次,学校2099家次,消毒产品企业402家次,工矿企业2164家次,共巡查社区、联合防疫站、隔离点等防控点3416个次,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了卫生监督力量。

建议短途旅客避免进食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广大出行旅客,乘坐火车、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排队过安检。候车及上车后尽量不要走动,乘车时可戴眼镜和帽子,可用一次性消毒湿巾擦拭小桌板或公共物品后再使用。

如果是短途旅客,建议尽量避免进食,以免摘除口罩,暴露风险。注意手卫生,途中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上完厕所后,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并及时洗手。

有疫情重点地区旅行史、居住史,或者已经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以及曾经接触过确诊患者的人员,应主动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报告。

瞒报疫情重点地区旅行史、居住史,或者明知自己可能或者应当属于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确诊病人、病原携带者或者上述三种人的密切接触者,不主动向单位、社区报告,不服从单位、社区健康监测管理,不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引发传染病传播或者传播严重风险的,有关部门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追究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方日报记者】朱晓枫

【摄影】吴伟洪

【通讯员】粤卫信

原标题:广州的车站疫情防控到位吗?来看突击检查结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