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 要坚持科学施策稳扎稳打

红星新闻网 2020-02-19 07:06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当前成都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控工作总体进入由静态管理转向动态管理、由应急管控转向科学防控新阶段,必须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有力有序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谁能掌控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谁就能掌握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秩序的主动权。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充分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尊重科学、理性判断、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应急谋远结合,稳步推进城市恢复正常运行。

坚守有序复工复产的定力。必须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平稳运行,有序推动企业生产、市场调度、社会服务逐渐恢复常态,努力在有效防控疫情和经济健康运行之间把握好时度效,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应对疫情、恢复经济,最终靠的是信心和行动。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守有序复工复产的定力,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到疫情防控一线、到复工复产一线、到生活社区一线,深入听取企业、市民意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

在积极引导有序流动中做好动态防控。疑似病例尽快确诊、确诊病例尽快救治,是稳定社会信心的重要方面。要加强医疗资源统筹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加快补齐应急体系、公共卫生、智慧城市等发展短板,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坚守法治底线、强化柔性化管理,持续深化社区防控,在积极引导有序流动中做好动态防控,实现“管得住”“服务好”。

多措并举保障市场供应。面对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原材料供应、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压力,必须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确保企业和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要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扎实做好民生商品保供,大力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加强市场监管,加强水电气等城市“生命线”维护。

有效引导全社会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要充分发挥宣传系统主体、主流、主导作用,打好舆论“主动仗”、防控“心理战”,增强信心、凝聚力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解惑释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消除市民不必要的恐慌情绪,树立正向社会信心。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清醒冷静、科学理性;越是任务繁重,越要加强统筹、有序有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保持敬畏之心,坚守定力静气,统筹把握政策时度效,以政策的柔性化增加公众的安全感,科学引导社会回归理性、城市回归有序,持续提振社会信心。

原标题:夺取“双胜利” 要坚持科学施策稳扎稳打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