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要好好睡一觉!” 这样的愿望湿了我们的眼眶

红星新闻网 2020-02-19 07:33

1

工作中的罗凤鸣医生

在前线和病毒面对面的英雄们

你们,还好吗?

奋不顾身奔赴战场的逆行者们

你们,还好吗?

身在武汉的成都医护工作者们

你们,还好吗?

本报《我在前线勿挂念》系列报道继续讲述。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直击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现状。今天对话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科党总支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罗凤鸣医生。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此时,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疫尚未露出清晰面目。许多人结束一年的工作,走上回家的路。无非,路上戴口罩的人多了些。

而这一天,罗凤鸣医生已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派,奔赴南宁检查指导广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三十下午,罗医生回到成都,想到前一天出差没有查房,他放心不下,去看了看自己管的重症病人,随后就接到了通知,出征武汉。

2

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有8名同志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能把病人救回来

再累也高兴

工作强度大吗?累不累?面对记者的问题,罗医生回忆了一下:“昨天还在跟夫人说,春节前周末好像是19号吗?放了一天假。”本来,按照习惯,罗医生家里每年都会煮一些香肠腊肉,带给过年值班的同事。今年,这个习惯被疫情打断。

大年初一晚上抵达武汉,初二进行了简单培训,初三就进入病房工作。“到今天是多少号了?我觉得好像已经很多很多天了……每天上班,还是有一点累。”没有休息日;上班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除了治病,还要协助病人饮食、疏导病人心理。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罗医生直言,累,是真的累。但是看到病人好转、出院,就好像从死神手上把他们拉了回来,即使再累也高兴。

8名同志

火线申请入党

进入病房的第一天,罗医生就告诉患者:“我们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党和政府让我们来帮助大家,共渡难关。”

除了担任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罗医生还担任这次华西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说,队伍一共21个人,有6个正式党员,而这些天,已经有8名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罗医生问一位年轻护士为什么递交申请,她说,在一线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想要靠拢。

正因为整个团队的同心勠力、后勤的给力保障、医院党政的支持、家人的理解,罗医生说:“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再累也还是可以战斗下去。”

3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科党总支书记、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 罗凤鸣

家人非常支持

也非常担心

谈到家人,罗医生语气好像轻快了些。“他们非常支持,但是也非常担心,这是人之常情吧。”现在女儿每天都会打电话、视频关心他的情况。

“以前可都是我主动给她打的。”不知为何,当罗医生轻轻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他既是一个可敬的战士,也是一个可爱的父亲。

救命恩人

我要把你们记下来

在前线奋战20多个日夜,接触到许多病人,也有的给罗医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一次查房,罗医生看见一个70多岁的老爷爷掏出手机对着他们拍照。罗医生说到这里有些笑意:“我就问他为什么照,因为以前这个医患关系比较紧张嘛。”结果老爷爷说:“你们是我们的救星,是救命恩人,我要把你们记下来。”

罗医生有些动容地轻轻“哎呀”一声,“我就觉得好感动,其实我们每天做的跟平时临床工作差不多的。但是这些病人可能太无助了,所以给一点点帮助他们就很感动。”

当下,疫情数据是所有人最关心的事。这几天,全国新增病例在减少,这是很好的形势。罗医生说,就武汉来看,首先严控措施是非常严格的;其次,国家调集了很多人力物力在此会战,再有人们现在对病毒有了更深刻的防控认知,“这些都是疫情防控向好转变的基础,我表示审慎乐观!”

每当采访到尾声,记者总是会问前线战士们:疫情结束后,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罗医生想了两秒,笑着说:“我先要好好睡一觉,哈哈,每天事情太多了,确实休息不够。”

听到罗医生这样简单的愿望,记者的眼眶忍不住湿润了。

4

记者视频连线罗凤鸣

【记者采访实录】

记者:罗医生,能先给我们的读者和网友进行一个自我简单介绍,以及对目前医疗队情况的介绍吗?

罗凤鸣:我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罗凤鸣。我们是今年大年初一出发,第一批四川援助武汉的医疗队,第二天简单培训,下午就去到我们援助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到现在已经20多天了。

记者:整个武汉疫情怎样?

罗凤鸣:武汉的疫情确实是非常严峻的。疫情的防控工作,包括临床上疾病的救治,我觉得应该说越来越科学和规范化。当然,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有向好的趋势。但可能还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复工的情况,还有天气的影响。

记者:您除了担任华西医院医疗队队长,还担任了华西这次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请问党支部在这次整个医疗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罗凤鸣: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们就会了解到党员和党支部在我们前线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一天,我们一个年轻的护士给我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她说,看到我们这些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参加一线救治,她觉得非常感动,她觉得应该向我们靠拢。这就说明了在医疗队里面,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有6个正式党员,到现在为止,有8个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2名是入党积极分子被批准为预备党员。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现在团队战斗力非常强的很重要的原因。

记者:那您从一个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常年从事肺部研究的专家来看,目前疫情进入了什么阶段?接下来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抗击疫情?

罗凤鸣:就我处在的武汉而言,首先政府采取的严控措施是非常严格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全国调集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在武汉参加会战,这个对疫情也是积极的一面。第三个方面就是老百姓,特别是武汉的老百姓对疾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都是疫情防控向好转变的基础。我表示审慎的乐观。

但是就危重症救治方面我觉得需要补充的是,这些病人其实各有各的特点,我觉得救治方面应该更多地总结现在的难点和弱点,采取更积极的方式来应对这样的情况。包括激素使用、使用的时机、使用的剂量这些,我觉得现在都有待考证。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新药的研究,需要大力推进,寻求更加有效的药物,来提供给临床使用。

记者:武汉医院的医疗器械、医用物资还紧缺吗?

罗凤鸣:我觉得医疗物资还有救治设备暂时的短缺是可以理解的,我想国家肯定也在想很多办法保障救治设备和物资尽快到位,来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我觉得是可以期待的。这也是提高危重症救治成功率很重要的一点。

记者:在一线救治中,有没有让您比较深刻的故事或者事例?

罗凤鸣:有一个病人得知他两个孙子发烧了,他就很着急很焦虑,我们当时给他一些心理安慰。后来他孙子不发烧了,他说了一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就问他为什么这么说,他说在很困难的时候,他的兄弟姊妹当时就害怕这个疾病,所以没有给他一些帮助。但我们华西医院这些医护人员不怕危险帮助了他。他觉得比亲人还亲,所以我觉得非常感动。

还有一个就是一位老爷爷70多岁,每天我在查房的时候他就把手机掏出来对着我们照。我就问他为什么照,他说我们是他们的救星,是救命恩人,他要把这个珍贵的时刻留下来。哎呀我当时听到也是非常感动,其实我们每天做的跟平时临床上做的差不多,只是把防护服穿上而已。我觉得他们可能是太无助了,给他们一点点帮助就会很感动。所以看到这些病人,非常危重的病人,能脱离危险,或者明显好转,我觉得心里面非常高兴。

记者:大年三十之前您已经投入到抗疫的工作当中,连续这么多天工作您觉得累吗?家人支持您吗?

罗凤鸣:来了之后每天上班没有休息。我自己感觉还是有点累。但是看到这些病人好转、出院,就像你刚才说的,像在死神那边把他们抢救过来,还是非常高兴。我家人对我非常支持,但是他们也非常担心,每天都会跟我视频,我女儿寒假回来以后,非常担心,每天都是跟我打电话、视频,以前都是我主动给她打,现在都是她给我打。所以啊再大的困难再辛苦,我觉得有同事的支持,单位的支持,家人的支持,可以克服过去挺过去。

记者:如果让您畅想一下疫情结束后,您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罗凤鸣:我先要好好睡一觉!哈哈,每天事情太多了,确实休息不够。

本报记者 凌晨 于谭阳 刘永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我先要好好睡一觉!” 这样的愿望湿了我们的眼眶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