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复工复产复耕复市

红星新闻网 2020-02-21 07:03

□本报评论员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防控是一线战场,有序复工复产也是一线战场。夺取“双胜利”,必须加力加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2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提出,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稳妥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对疫情较轻的其他地区,努力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把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分阶段科学制定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部署,市委对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做出全面安排,全市各级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浙江省快马加鞭地出台硬核实招,抢人复工,在全国领先一步;四川同广东、浙江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助上万农民工返岗……这些“硬核”措施,提振了我们对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

我们也应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已复工中小企业也面临物流不畅、原材料供应不足、工人不能尽快到岗等困境。复工慢除了疫情防控的客观原因外,也与一些地方的慢作为、消极作为有关。有的地方设置过高的复工防疫门槛,让企业望而生畏;有的地方“怕”字当头,不敢担当拍板,对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也是能拖则拖,能缓则缓。这些问题,必须坚决纠正。

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分区分类精准防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复工复产复耕复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务实作风。深化“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认识,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果断决策、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矛盾问题。党委政府和企业都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始终把动态防控、解决问题作为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重要措施,众志成城、群防群控,携手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敢于作为还要善于作为。深入企业查实情、解难题,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研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梳理,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实现企业需求和政策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确保“产能快恢复、疫情不反复”。要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有高效之举、创新之策,把压力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动力。

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时不我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企业、稳就业、稳经济,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原标题: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复工复产复耕复市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