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000米海拔线下来 她立即请战武汉抗疫

成都商报 2020-02-21 07:19

累极的刘之超常常只能在办公室眯一会

战地日记

2020年2月19日 周三

今天早班,下班回到房间准备洗头洗澡。其实现在每天“最耽误”时间的事情就是个人“保洁”了,穿各种衣服、脱各种衣服,每天回房间洗头、洗澡,会花费很长时间。我现在不喜欢洗头,原因很简单,一洗就掉头发。哈哈,不要等回到成都,我都已经秃顶啦!

一位大姐病情较重但生性乐观,为了分散她的注意力,闲聊时我问:“大姐,您出院了,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大姐迟疑一会儿,眼睛湿润了:“如果我真的出院了,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带你们医务人员一起去看我们武汉最美的樱花!”——刘之超

“我也有担心、有害怕,但是职业使命感告诉我,这是一份责任。”2月2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三党总支书记、消化内科护士长刘之超,作为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员,与市三医院的“战友”们奔赴一线。在此之前,刘之超刚结束在四川甘孜州理塘县人民医院的对口支援工作。没有多余的思考,从4000米海拔线下来后,她又主动报名加入武汉抗疫一线。

在武汉,刘之超以“大家长”的身份带领团队工作、协调日常,她更是把这些生活记录进自己的“战地日记”。刘之超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带头发挥作用!”

出发当天

亲友们才从新闻上知晓

为积极响应国家支医号召,去年12月,刘之超成为了市三医院理塘支医队的队员,赴甘孜州理塘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工作。理塘县城海拔超过4000米,再加上冬季低温高寒,队员们先后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刘之超也不例外。为此,她想了各种办法才逐渐适应。

1月20日,刘之超从理塘县回到成都,随后,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前往武汉一线抗疫,刘之超说:“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职责。”

决定前往武汉一线,刘之超没有把这个决定告诉家人,只和老公简单提了几句,然而,出发当天的新闻在亲友群中传开,大家纷纷给她发来消息望平安归来,知道“瞒”不住的刘之超才一一回复来自四面八方的问候。13岁的女儿也是通过新闻才得知自己的妈妈即将前往武汉支援,她默默发了一条动态:“妈妈,平安回来哦!”

“因为太忙了也没有时间刷手机,所以没有看到女儿这条动态,她爸爸说的是不要打扰妈妈,她很听话,到了武汉后我才抽时间给女儿通电话,本来想给她做一下思想工作,没想到她反过来安慰我,说为我骄傲。”

“战地日记”

记录着她的心情

在武汉一线的日子里,刘之超要做的首先是需要和队员们搭班,负责临床工作,每4小时一次轮班,以实现诊治工作的全天覆盖;除了医疗队每天工作的统筹安排,还要成为医疗队和医院“大本营”联系以及和其他医疗队配合的纽带;工作之外,作为队长,刘之超还需要像“大家长”一样,事无巨细地关注每一个队员,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我是队里年龄最大的一个,就应该把每一个队员照顾好,不让他们的家人担心,不让医院的兄弟姐妹们担心。”

而这些工作日常则被刘之超在夜深人静之时,悄悄写进自己的“战地日记”。由于到达武汉第一周较忙,她简单用一篇文字总结了自己的工作,从第二周开始,则有了更详细的内容,工作、一起过集体生日、和病人的日常……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图由医院提供

原标题:从4000米海拔线下来 她立即请战武汉抗疫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