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雷火二神山医院当“后勤管家” 成都小伙给建设者派盒饭

成都商报 2020-02-21 07:31

2月19日晚上9点过,武汉武昌区一小区内,成都小伙唐宁摘下口罩,摸了摸脸上勒出的印痕,笑着跟视频那头的父母通话。这是他每晚的常规动作,给家人报个平安,“妈,我们雷神山医院进展顺利,完工了,要和同事集中隔离一段时间。”

今年春节前,唐宁被派往武汉学习,让人没想到的是疫情突然袭来,这个90后小伙子作为中建三局西部投资公司的一员,没有选择回蓉,而是坚持留下参与了此次火神山、雷神山两所抗疫医院的建设。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他先后成为这两家医院建设的后勤管家。

支援雷火二神山

他给上万建设者派盒饭

1月27日,大年初三,唐宁首次见到火神山医院。这天,火神山医院的第一栋楼刚刚完工,建设用时16个小时,这样的中国速度让无数网友热泪盈眶。要是没有这场疫情,唐宁本该在老家睡个懒觉,然后提着礼物给长辈拜年。

“当时很震撼,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们干劲十足,快点、再快点的声音不断响起。”唐宁在现场深受感染。

从这天到火神山医院最终完工,工地上每天都有唐宁忙碌的身影:8点左右上班,经常到晚上12点、甚至次日凌晨1点过才离开。在领导和前辈的带领下,他布置会场、安排宿舍、调配后勤物资、甚至协助指挥部打扫卫生。“我最幸福的是给4000多名工人发牛奶,安排就餐。”唐宁说,看到加班加点建设医院的工人们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口牛奶,他就觉得留下来很有意义。

然而,正是这管水管饭的“后勤小管家”,自己的每顿饭却很将就,有时甚至一天都顾不上喝水。为了安全,他除了吃饭,其余时间都不摘口罩,“耳朵背后都勒破了皮。”唐宁说,几天下来,他流了两次鼻血,身体频频预警。

几天后,唐宁又转战雷神山医院,主要负责维持就餐秩序,协助发放盒饭,“在修这两座医院期间,最多的时候有1万3千人就餐,少时也有3千多人”。

瞒着父母上一线

被微信步数“出卖”

“小伙很勤快,和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打成一片,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虽然压力很大,但是成长很快。”这段时间,中建三局工会工作部部长助理黄良渠也一直在两座医院负责后勤管理,唐宁所做的他都看在眼里。

唐宁在很早之前就计划,在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要回家好好陪陪父母。但因疫情袭来,接到紧急修建火神山任务后,因人手紧张,在武汉学习的他主动留下来帮忙。

“当时我没敢给父母说是去火神山医院帮忙,只是说春节不回来了。”唐宁说,但没过几天,父母来电问他是不是上一线了。他开始还支支吾吾,直到母亲怒道:“微信显示这几天你每天都是两万步,你都干嘛了?还要瞒着我们到啥时候?”唐宁一阵沉默之后,只能反复安慰父母,“真的没事,你们放心,我们防护得很到位。每天晚上一回去我就给你们视频。”

唐宁坦言,刚开始的时候,他也有点害怕,但事情总要有人做,“我们中建三局修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那么多工人冲锋在前,我不能掉队,后来一忙起来,都忘了害怕这回事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原标题:在雷火二神山医院当“后勤管家” 成都小伙给上万建设者派盒饭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