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健康证明的疑问 成都市卫健委权威解答

红星新闻网 2020-02-21 08:12

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我市实施健康申报证明服务,自2月17日开始办理,至新冠肺炎疫情解除为止。这两日,市卫健委陆续收到不少相关咨询,该委将问题收集整理,统一进行了解答。

外地来蓉人员需不需要自行隔离?

1、如果是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回蓉人员或者曾与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有往来史,请到社区报备并居家隔离14天,取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个人观察日志表》。

2、如果在抵蓉之前14天内曾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请到社区报备并集中隔离观察14天,及时与所在地疾控中心联系。如果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应遵照疾控中心安排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取得《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观察期内未发现相关症状,将解除医学观察,并取得《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

可通过哪些方式取得健康证明?

1、由户籍所在地或抵蓉前的居住地疫情防控单位出具的与疫情相关的健康状况证明。

2、《健康情况申报卡》。可通过健康成都官微和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http://cdwjw.chengdu.gov.cn)下载后填写、自行打印。

3、“天府·疫查通通行证”。搜索微信小程序“天府·疫查通”,按平台要求如实填报网上办理。

4、各区(市)县、镇(街道)等官方网络健康状况信息申报平台,按平台要求如实填报网上办理。

5、《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在川居住14天以上且接受当地村(社区)管理的人员,到居住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填报办理。

上述自行填报的内容应如实填报,如有隐瞒、虚假填报,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健康证明有啥用,去外地认可吗?

凡持通知涉及的健康证明的,在成都市内的企业、镇(街道)、社区(村)、小区物管等不得拒绝返岗、不得拒绝租房、不得拒绝进入本人的居住区,不得要求任何人出具本通知要求以外的任何健康证明。

四川省内认可《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的效力。省外要根据当地的政策。

外地人来成都一定要待够14天才能离开吗?

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可以自由离开。

外地返蓉人员的健康证明由怎样的所在地防疫单位开具才算有效?

《健康证明》由户籍所在地或抵蓉前的居住地疫情防控单位出具,例如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健康证明》与《健康情况申报卡》不需要分别提供,只要具备其一即可。

我们一家三口是成都人,春节回湖北探亲,现在要回成都上班上学,既不属于外地人抵蓉,也不属于本地人离蓉,怎么办?

“抵蓉人员”不以户籍划分。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抵蓉人员在进入本市各交通口岸和道口时,必须配合开展体温测量,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进入本市后,必须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等居住场所主动报备,每日自测体温,居家隔离观察14天,取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个人观察日志表》作为健康证明。

只是从外省飞机抵达双流机场,然后回雅安,不在成都逗留也需要填报吗?

不需要。

大成都范围内就不要证明吗?

健康证明并非强制性规定,可以根据企业、镇(街道)、社区(村)、小区物管等对健康证明的要求办理。

本报记者 王静宇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