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医用气体工程师指导污染区作业 打通病区“氧梗阻”

成都商报 2020-02-22 07:56


张宏伟检查医院供氧设备运行情况

前期医疗队反馈:

在武汉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大制约条件:氧气供应不足,氧气压力低

华西医院应对:

增派医用气体工程师,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中心供氧制定改造方案。

2月7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第三支援助武汉医疗队,是华西医院历史上派出的规模最大的成建制医疗队,包括了30名医师、99名护士和1名后勤保障人员。其中唯一一名非临床医务人员,是一名医用气体工程师,他的任务是保障对口支援医院氧气供应工作。

根据前期派驻的医疗队反馈信息来看,除了患者多、病情重等难点外,在武汉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大制约条件:氧气供应不足,氧气压力低。

新冠肺炎会引起呼吸衰竭,对大多数重症患者来说必须要吸氧,尤其是高流量氧气,才能开展后续如无创呼吸机等治疗。但由于患者数量多,用氧量急剧增加,不少武汉当地的医院氧气供应吃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救治效果。

了解到该情况后,华西医院派出的第三批医疗队中除了有相应专业的医生、护士、感控人员外,还专门派出了在华西医院有8年专业负责医用气体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张宏伟。

初巡报告:

氧气压力太低,呼吸机带不动

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负责其中两个重症病区。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张宏伟就先到医院了解了大致的用氧问题和液氧站的具体情况,医疗队正式接管病房后,他又和康焰主任一起前往隔离病房,了解相关设备及实际用氧情况。

张宏伟发现,由于氧气压力太低,连无创呼吸机都带不动,给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增加了困难。

为了临时改善氧气供应不足,医院起初用钢瓶氧顶着,但这同时带来了安全问题:瓶氧本身较重,满瓶时瓶内压力高,每天需求数量增大后,供货、运输、存储、转运都很麻烦,用完还需对钢瓶进行消毒,长时间如此,容易使工作人员疲劳,造成减员或发生安全事故。

制氧机也没法使用,没有足够的安装空间,加上用电负荷高、噪音大、原料气是否被污染、产氧量和氧气质量是否满足需求等问题,解决中心供氧的需求迫在眉睫。

火线改造:

必须在污染区作业

在实地走访和与该院工作人员沟通后,张宏伟通过周密分析计算,梳理出氧气不够的两大原因:原液氧气化器无法满足现有用氧需求,气化能力不足;新冠患者特殊供氧的病房过于集中,大流量用氧后,供氧管道管径偏小。

要从根本上解决氧气的问题,持续保障氧气足量的供应,张宏伟提出,需要对医院的中心供氧进行改造。这一方案也得到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认可和支持,在与该院的院领导、医用气体班组成员共同商讨后,中心供氧改造方案制订下来。

但因改造要涉及各种设备设施的准备,以及要在污染区作业,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完成。在此期间,为了保证负责病房内的用氧,张宏伟建议临时采用40升的瓶氧,加上从华西医院紧急带来的10套钢瓶减压阀带气体终端插座,暂时保障了氧气的供应。由于使用瓶氧存在一些安全的隐患,张宏伟临时编写《瓶氧减压器安装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使用。

运行报告:

整个病区供氧顺畅了

2月15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心供氧的改造完成。在原有2台150m3/h的气化器的基础上增加了2台400m3/h的气化器,开通每层病房的备用管道,绕过管道中的部分节流元件,提高液氧站的医用氧输出压力等措施,达到了病房设备带上医用氧流量和压力的提高。

经过3天的运行,病房内呼吸机、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等设备用氧正常,整个东院病区的供氧问题总算是基本解决了。

截至2月17日,华西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10天累计收治了128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其中61人已转至方舱医院及社区定点医院等轻症患者收治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华西医院

原标题:成都来的医用气体工程师 指导污染区作业 打通病区“氧梗阻”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