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武汉全面封闭小区:如何买菜?去哪买?价格贵吗?

2020-02-23 08: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武汉“战疫”已经进入攻坚阶段,除了抗疫,去哪里买菜、如何买、价格划算吗,成为这座城市里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买菜第一步:买菜,去哪里买?

1月23日,武汉封城。章琳一家提前储备了大量的肉和菜,但一家6口吃到了2月5日就所剩无几。

虽然附近还有营业的超市,但下个楼全家人都紧张,回来里里外外消毒,更别说去超市了。

为了买菜,章琳和丈夫、婆婆辗转加了小区居民组织的团购群,群里提供套餐,提前把钱转给买菜的师傅,师傅会把菜送在小区的空地上,通知一家家去取。整个过程不会接触任何人,师傅登记也会站得远远的。

章琳觉得这样挺方便安全,然而前几天有人在群里挑毛病,说订的菜不好,结果师傅一气之下不给他们小区供菜了。

没办法,他们只能转战生鲜平台和其他团购群买菜,平台运力有限,经常秒光,群里抢购则要看缘分,章琳有点发愁。

买菜第二步:买不到?找群团购!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2月11日,武汉市各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2月17日前后,武汉各区陆续通知,大型商超不再对个人开放,并推进社区团购和集中配送工作。

2月17日,武汉市商务局发布了“武汉线上买菜攻略”,提供33个线上买菜平台,武汉的很多商家也开通了团购热线。记者在多个平台上看到,套餐的起送数大多都在20份以上,有的还要达到200份。

电商平台截图

于是,对于很多人来说,找到“组织”便成了买菜最重要的一步。

在“武汉微邻里”微信公众号里,武汉市民可以注册信息,找到社区群。如果没有社区群,也可以微信搜周边,联系邻居发起团购。

微信公众号截图

理论上是这样,不过很多人团购买菜的过程仍然一波三折。家住在武汉洪山区的张烨说,他们小区物业组织了买菜的群,大家统一下单,送到小区门口,然后叫号拿菜。菜也挺便宜,然而因为人手不足、单量太大,物业已于19日停止了售卖。

2月5日,湖北武汉武珞路,一位身穿防护服的配送员在工作中。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彭曼家的情况有所不同,她说,大部分平台满几十份就会送到小区,但他们小区物业很多人回不到武汉,没法上班,业主们只能自发组织,后来还是她自告奋勇当了“团长”,给大家当义工置办物资。

彭曼也感慨,当义工不容易,团购要先打钱过去才发货,怕被对方骗,还害怕菜来了被别人冒领,东西到了,有的业主还迟迟不下楼领取。

资料图:武汉市某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团购生活必需品。安源 摄

买菜第三步:价格划算吗?

“看到团购我就脑壳疼”,有武汉网友感叹。以前线上购物是省事,现在线上买菜则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浏览各类信息、比较各种套餐、还要碰上合适的时机,这样才有可能买到想要的东西。

费这么大力气线上购物,能满足需求吗?记者注意到,各平台售卖的套餐有蔬菜套餐、肉品套餐、水果套餐、日用品套餐、调料套餐,还有零食套餐、牛奶套餐、方便面套餐、周黑鸭套餐等。

记者观察到,各个平台的价格不一,蔬菜、水果套菜大部分在100元以下,少的50元,贵的99元,肉品套餐多在100元以上。

比如武汉某大型超市的一个50元套餐,其中包括西红柿、菜花、包菜、洋葱、黄白菜、土豆各一公斤,再加上一份葱姜蒜。

而有的平台则只标明多少种蔬菜,并没有具体品类和重量,菜品的质量也要看运气,有网友将其比喻为“开盲盒”,拆开之前你永远不知道里面是啥。

章琳分享了他们群里发的一份99元蔬菜套餐,包含8个品种,总量不小于20斤。还有一个199元的套餐,包括一只土鸡、24个鸡蛋以及10种蔬菜。在她看来,在非常时期还能接受。

不过前两天他们抢到了一份水果,章琳觉得确实有点贵。总共花了350元,里面有香蕉、苹果、哈密瓜和粑粑柑,香蕉5元一根,并且限量购买。

章琳购买部分水果。受访者供图

岳晗对物价更敏感,她觉得菜还是有点贵,而且有时买的东西还有烂的。她平时没什么积蓄,每个月还要交房租,“吃完这个月不知道下个月咋办”,所以买菜时总有些纠结。她也在群里提出过异议,但随即就有很多人反驳了她。大家买菜不容易,她便没再多说。

武汉市东西湖区某合作社蔬菜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做“套装蔬菜”。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团购背后的问题:

运力能跟上吗?老人怎么办?

当大家都需要网购时,配送成了新的问题。有时候,电商平台会不约而同地显示运力不足、停止送货的字样。有时候,肉会相对难买,彭曼说,群里的人曾经盯了半个月都没团成功。

而对于一些年轻的父母而言,困难的不是在于买菜,而是购买母婴用品。张烨直言,自己所在小区年轻夫妻多,宝宝也多,对奶粉、纸尿裤等母婴用品的需求量很大,但现在却很难买到。

养宠物的也一样,岳晗家里的猫粮快吃完了,但新的还没买到,她都快急死了。这几天她找到一家可以配送的猫粮,但是光包装费就要99元,她有点犹豫。

而除此之外,线上买菜还有一些难题亟待解决,比如有的老小区没有业主群,有的独立楼栋没什么人管,以及很多独居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等等。

政府出招保供应

各地驰援爱心菜

针对武汉人买菜难的问题,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20日,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国家已经调了2000吨中央储备肉到武汉。还准备了8万吨大米、8万吨面粉、12万吨食用油、3.6万吨猪肉、2.9万吨蔬菜、2900吨鸡蛋、1200万包方便面、300吨火腿肠、3400吨冷鲜肉,和1000吨速冻食品,一有需要,随时可以调往湖北。

资料图:2月17日,600吨蔬菜类产品在福州东站装车,准备运往湖北。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此外,商务部部署建立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1月23日至2月19日,九省市联保联供机制中八省市已累计向湖北调运蔬果2.1万吨。

农业农村部则启动了“菜篮子”产品价格日报制度,并组织协调广西、海南、山东、河北等蔬菜主产区与武汉等重点城市、地区建立“一对一”保障机制。

2月20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珠玉村果农叶玉华的果园里,爱心人士往车上装砂糖橘,准备运往武汉。谭凯兴 摄

全国各地的蔬果捐赠车辆先后驶向湖北和武汉,山东寿光1120吨、济南300吨、湖南超600吨、云南通海县380吨、贵州村民20吨、广西村民15吨……

这些爱心菜,很多由社区组织免费发放到了居民手中。有武汉黄陂区的居民称,前段时间就领到了免费菜,每个小区菜品不同,他们每个人领到了4种蔬菜。

“你们捐的菜太好吃了!”还有武汉网友领到爱心菜后,在网上发帖感谢。

武汉多举措:

关照特殊人群、严打哄抬价格

武汉市陆续出台多项措施,从供货能力、供应能力、配送方式、物价等多方面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武汉青山区社区工作人员清点为居民购买的生活必需品。安源 摄

2月21日,武汉市江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湛表示,江汉区已在全区623个管控卡口设置了投递点,通过团购、集体代购、网上平台、社区生鲜直通车等方式,尽量解决居民的生活物资和药品需求。

而对于特困人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社区也安排专人送餐送药,确保他们在管控期间不出意外。

武汉江汉区新华街取水楼社区为辖区的老人送菜上门。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也发出通告,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团购套餐价格的行为。

如非市民必需消费品不得列入线上团购套餐进行捆绑销售;线上团购套餐除标示总价外,内含商品应分别标价;线上商品价格不得高于线下门店同类商品标示价格;不得哄抬价格,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