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复工战“疫”前沿的急先锋

成都日报 2020-02-25 07:07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在不同战场上的士兵。

“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贯彻落实,在“两手抓、两手硬”的战斗中亮身份、扛责任、当尖兵、打头阵,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彰显担当本色。

稳复产 全力统筹“促发展”

战“疫”正酣,复工有序。走进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装车间,浓浓的消毒水味透过口罩也能闻到。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每一条生产线旁,一个个防疫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

“企业复工顺不顺利、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省、市、区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刚刚又在了解我们最新的情况。”市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公关部经理吴萍说,“我们与区、市、省相关部门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上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已全线“重启”,恢复生产。像疫情发生前一样,平均每60秒,这里就有一辆汽车完成组装,从车间驶出。

疫情发生后,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6个领导小组。作为疫情与信息传播组组长,吴萍承担起政府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窗口”。“我把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要求、政策及时在公司内部进行信息释放,公司要严格按照政府的要求进行预案制定。”吴萍说,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将最新的信息传递给政府。

一辆汽车由多少个零部件组成?答案是约1~2万多个不可拆解的独立零部件。对一汽大众而言,受疫情影响,汽车零部件供应出现了“断档”问题。“包括零部件厂还未复工,物流通道不畅通等问题。”吴萍说,公司立即联系了市经信局以及市区相关职能部门,最终在经开区南六路设立了临时物流中转站,实现货运司机不下车,将货物暂存于中转站后,再由专人转运至成都分公司。“看到产业链‘活起来’‘动起来’了,看到我们的企业快复工、满复产,很有成就感。”吴萍说,作为人大代表,无论面临什么困难,都要坚定站在第一线,解决困难、做好示范。

复工复产的背后,是情绪的稳定、供给的保障、士气的提振、抗疫的决心。在工厂车间里见到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面漆工段工人黄波。“抗击疫情是一场硬仗,现在工人们做足了防控措施,对工作环境安全放心,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心里都很踏实。”黄波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和工友们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相信国家、相信科学,疫情一定很快会被战胜的。

抓项目 全力按下“加速键”

“说实话,疫情发生后就完全没有休息过。”近期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让龙泉驿区人大代表、龙泉驿区大运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忠勇略显疲惫。

明年大运会开闭幕式和体操、游泳比赛将在东安湖体育公园举行,场馆建设的快与慢、好与坏直接决定着明年的办会质量。

为了项目能顺利推进,这里春节期间没有“打烊”。“工地上的工人们只休息了大年三十下午和正月初一上午,整个假期都在封闭施工。”林忠勇介绍,春节期间,800名工人坚守工地,每天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奋战东安湖体育公园的“一场三馆”以及木棉花酒店的建设。

假期用工如何保障?原材料从何而来?防疫物资能否跟上?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林忠勇心间。经过多方协调,筹备组重点协调、帮助建设方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通过提高用工成本,建设现场留住了800名工人,同时东安湖体育公园即将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建设方在疫情发生前未雨绸缪、提前备货,赶在春节前夕储备了大量钢材。”林忠勇表示,同时,还协调有关部门为建设一线送上了1万只口罩,让工人们都能安全用上。

口罩送来了,材料运来了,工期也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抢回来!“现在,整个项目不会有大影响,竣工时间保持不变。”林忠勇说,全面复工后将对项目进度重新管理,梳理工期和效率,科学组织施工把工期抢回来。“为了抢抓工期,我们做了充分的要素保障,帮助项目尽早开工,目前已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林忠勇说。

据了解,除了东安湖体育公园,龙泉驿区的大运会建设项目还有40个,包括场馆建设、交通设施、能源保障、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升等。到2月20日,已竣工项目1个,开工项目19个,已开工项目均已全面复工。

“截至2月19日,复工人数接近3000人。”林忠勇说,目前还有2000名外省工人正分批次组织复工,每200人一批次,每批次隔离观察14天,“现在企业已100%复工,建设效率恢复到节前的60%,还在稳步回升。”

“我们不敢也不能让一例病人在建设现场出现!”林忠勇说,这既是项目负责人的坚守,也是人大代表的坚守。

保春耕 全力稳住“粮袋子”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每年春节后天气转暖,春耕备播进入关键期,种子、肥料等农资成为农民朋友们的“刚需”。受疫情影响,农民出行不便,农资商店营业受限,传统的农资采购方式又隐患重重,显然不合时宜。但无奈农时不等人,要是耽误了最佳播种期,农民很可能要面临产量大幅下降的艰难境地。

既要抓紧春耕备肥备种,又绝对不能忽视疫情防控,市人大代表、新都区军屯镇先农农场农场主何建站了出来,他带领先农种植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们,做起“专业”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何建早早就做好准备——小麦锈病、红蜘蛛防治药剂2万亩,优质杂交水稻种子50吨,大春肥料300吨均准备就绪,全副武装的配送人员整装待发,自走式植保机、植保无人机随时可以奔赴田间地头。

远程服务,预约配送。为了避免人群扎堆,何建和他的团队针对近期小麦病虫害向种植户提供线上技术服务并帮助农民制定春耕方案。对于肥料、种子等农资,采取线上预约,线下无接触式的集中专人配送。“疫情给我们提了个醒,农业服务要从一买一卖向综合服务转型,我们必须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线上庄稼医院、线上农业课堂等形式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服务。”何建说道。

“专人专车、穿专业防护服并佩戴口罩、随车配备酒精、上下车必须消毒、服务及配送必须与人间隔3米以上、5分钟内完成交流。”何建对配送队伍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为保证春耕、畅通物流,军屯镇人民政府实施防疫期间绿色通行证制度,加强物流疏导,保障春耕农资及时配送到农民手中。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行动中,每个人都在为最终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分力。不误农时保春耕,备齐农资战“疫”情,为了农民不减产,为了迎来“大丰收”,何建还在奔走、忙碌着。

供物资 全力保障“救命药”

科伦医药新都基地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输液产品生产企业,还承担着为武汉“火神山”医院供应药品的重大任务,保证企业的绝对安全,更显至关重要。

作为科伦医药新都基地的“大管家”,市人大代表、科伦医药新都基地行政部主任杨琴除了要确保基地2000余名员工的身体健康,还要保障企业有序复工。

“要形成牢不可破的安全岛,人员排查是关键。”杨琴在安排防疫工作时,不断向大家强调着。科伦医药新都基地拥有2200多名员工,如此庞大的群体,对于员工健康状况的确认,以及放假期间接触史的摸排,具有相当大的难度。若存在1人疏漏,就会对员工个人和企业生产经营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我们组建起人员排查小组,在复产前开展了地毯式排查,每一名员工均填报了《健康状况申报表》,详细询问了员工与重点疫情地区人员的接触史。”杨琴说,只有通过层层审核,才能确保员工和企业的真正安全。

杨琴意识到,公司复工后,食堂将是人员最密集的区域,也是最可能造成感染的地方。在杨琴的安排下,公司食堂不仅严格执行既有的消毒制度,还专门针对本次疫情,特别将原来的500个就餐位,减少至136个,并增加物理隔断,确保员工不面对面用餐。“我们员工用餐全面实施分批错峰用餐制度,不仅确保食品安全,更确保员工用餐安全。”杨琴说,同时,对从省外回蓉需要居家观察14天的同事,提供公寓住宅和配送每日餐食,费用由公司全额承担。

安全有了,信心也有了;信心有了,生产力也有了。如今,科伦医药新都基地已有序复工:

1月26日,新一代抗生素产品——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生产线顺利开工。

1月29日,高端输液多室袋车间火力全开。

2月1日,厂区全部生产线均恢复生产,开足马力达到满产,日产量近300万瓶/袋医药产品……

现在,全密闭式输液产品——可立袋、高端营养输液产品——多特、多蒙捷、抗生素产品等,源源不断地运送至“火神山医院”、武汉乃至全国各地。

“作为医疗行业的人大代表,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就是要带头冲锋在前,带头靠前部署,为企业打造防疫‘安全岛’,更为全国战‘疫’工作贡献力量。”杨琴如是说。

代仁德 本报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人大代表:复工战“疫”前沿的急先锋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