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三圣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最难啃”的小区 我来包片

成都日报 2020-02-25 07:19

李锋(左二)到小区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李锋(左二)到小区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喊我们不出门,我都80岁了,怕个啥?”“家里就我一个人带女儿,这些天不出门,哪个帮我们买菜呢?”“我们只有低保那点儿收入,没得钱买口罩。”……腊月二十九,三圣街道紧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却先在银木佳苑小区“卡了壳”。

银木佳苑小区拥有大量廉租房和公租房,居民收入普遍偏低。小区住户里低保户多,独居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单亲家庭多。群众生活较为困难,疫情防控不被人理解,工作推进难度大……银木佳苑小区成了疫情防控“最难啃的硬骨头”。

“这个小区,交给我来‘包片’!”在党委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主动认领“包片”银木佳苑。

主动认领当“片长”

把最需要的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银木佳苑小区居民们有什么困难,还有哪些问题没掌握到?“片长”李锋进行了紧急对接联系。

通过快速摸底,李锋把银木佳苑的情况摸了个透——小区内困难群体较多,其中有72户低保户,60岁以上的老人近1000名,光空巢老人就占了130余户。此外还有69位残疾人,100多户单亲家庭……

这样的小区,怎样打赢抗“疫”战?李锋的办法是“党建引领疫情防控”——街道党工委带头,班子成员“包片”,带领社区党委,充分发动小区党支部、网格员、物管、楼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居民代表、志愿者一起加入抗“疫”大军。

“对于经济困难的住户,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李锋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抗“疫”期间,街道多方筹集,陆续为小区困难群众发放1000公斤大米、400公斤食用油、50件牛奶。此外,还有1.5万元现金,联系辖区企业捐赠1000多只口罩……

“街道党工委、政府对我们太关心了,我们也要自己动起来一起抗‘疫’!”居民们主动配合,有的积极报名当志愿者,大家一起为小区筑起一道安全防护网,将疫情隐患妥妥地挡在小区外。

抢在工作第一线

把企业困难当自家问题来解决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近段时间以来,李锋先后带队深入辖区21个在建项目,现场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为企业协调防疫物资配备。同时,街道还联手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已为辖区企业解决2000多个用工需求。

疫情期间,李锋带领班子成员充分发动农口企业,采用线上无接触配送,满足居民们的生活所需,这给他很大的启发——三圣街道作为成都都市旅游的承载地,今后也将布局更多新消费场景,运用更多新消费模式发展新经济。李锋告诉记者,街道近期将召开一场线上招商大会,将以锦江文创中心一期、二期为载体,招引文创类、新经济类企业入驻,为片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将是三圣街道今年的又一项重点工作之一。昨日,记者在幸福梅林一片违建拆除现场采访时,又一次与李锋相遇。此时,他的鞋上满是现场的灰尘。“今天我们要一直现场督工,天黑前完成全部3000平方米的违建拆除……”一边说话,他又忙着前往下一个拆违点位。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原标题:锦江区三圣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 “最难啃”的小区 我来包片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