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寻娃千百度 结果就在无人邻家处

成都商报 2020-02-25 07:21

  

两兄弟回家时的情形

  

两兄弟的家(平房)和他们藏匿的邻居家(二楼画圈处)

无人机四处喊话:

“李某浩、李某杰,快回家,爸爸不会打你们。”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12岁的李某浩及其7岁的弟弟李某杰失踪7天后,终于回家了……

2月21日下午5点过,四川宜宾筠连,当派出所民警地毯式搜山寻找兄弟俩时,弟弟李某杰突然回家了。在父母追问之下,李某杰说出了哥哥李某浩的藏身地。此时,藏不下去的李某浩也一路小跑回了家。而在另一边,正在用无人机喊话、搜山寻人的民警们接到家长的电话,先是震惊,继而喜悦,孩子终于找到了,7天来悬在他们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原来,这7天,兄弟俩其实一直就躲在“家门口”:因拿了大人的钱,他们怕回家挨打,遂藏匿在一户外出的邻居家里不敢回家,在房间里玩耍生活,并每天观察着大人们的动向。

两儿子不见了 寻遍县城

李某浩、李某杰兄弟的家在宜宾筠连县城边的筠连镇莲花村,父母长期在广东湛江工作。过去两年,兄弟俩都跟随父母在广东生活。

今年1月因为家里办丧事,李先生一家和弟弟一家回到筠连,家里的孩子突然多了起来。2月14日,李某浩、李某杰兄弟俩失踪的那个下午,欧女士看到两个儿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游戏,还带着年幼的妹妹,并无异常。

但当天晚上,两个儿子并未回家吃饭,家里人开始到处寻找,找了一个通宵都没有发现线索。两个活蹦乱跳的孩子,就在大人眼皮底下失踪了。

“头天他们幺爸(叔叔)说有100多元钱不知道放哪儿了,估计他们拿了幺爸的钱,怕挨骂。”欧女士说,大儿子李某浩去年曾因“偷钱”被父亲打了一顿。

2月15日下午,父母在找了兄弟俩24小时,寻遍筠连县城无果的情况下,走进筠连派出所报警,并在当地网络发布寻人信息,引发当地网友接力寻找。

无人机:回来吧,不打你们

据筠连县警方介绍,2月15日下午,筠连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李家时发现,李家院子大门外的公路上,就是当地村社设立的疫情防控检查点。所有通过路口的人,不论年龄大小,都要测量体温、询问情况。经询问调查,李某浩及其弟弟根本没通过检查点,谁也没有看见他们。

通过反复查看李家附近的监控,兄弟俩在监控中出现的最后影像时间是2月14日17时28分左右,他们出现在莲花路。

此时,正值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两个孩子突然失踪,事态紧急。2月16日,筠连县公安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落实寻找方案,成立现场走访组、视频监控追踪组、无人机喊话组、家庭关系摸排组,并增派刑侦大队加入搜寻,24小时不间断对筠连镇各村、社区进行寻找。

因分析两孩子拿了叔叔的钱担心被打骂,警方安排孩子的父亲李先生录音喊话“李某浩、李某杰,快回家,爸爸不会打你们……”,利用无人机在筠连各个社区、村进行播放寻人。同时,民警和家属以筠连县城为中心,走遍了当地的山林、沟渠,进行寻找。

躲进邻家 每天“监视”父母

转机在2月21日到来。当天下午5点过,就在一家人心急如焚时,“老二”李某杰突然出现在家里:“我早就想回来的,可是哥哥不准我回来,说爸爸要打我们。”话音一落,李某杰抬手指了指自家院外的鱼池小区单元房二楼一个窗户说:“哥哥藏在那里。”

原来,失踪的这7天,两个孩子并没跑远,一直就藏身在“家门口”。2月14日当天,李某浩在拿了叔叔的钱之后,和弟弟外出买了玩具。回家后担心挨打,他就领着弟弟越过自家杂物棚窗台,翻围墙进入鱼池小区。在经过二楼时发现挨着自家院子的一户人家窗户没关,见屋内没人,他们翻窗进屋将房门反锁,随后一直待在屋内。

筠连警方查明,该房屋租客詹某是一位跑长途运输的货车司机,平时经常不在家居住。詹某家里生活物资一应俱全,冰箱里有肉有菜,厨房里还有面条、糕点等食物。此外,屋内还有电视、电脑,能上网、打游戏,这让兄弟俩仿佛找到了藏身的乐园,而且房屋客厅窗户还正对着自家大院,可以随时看到父母的一举一动。

看电视打游戏煮面吃

根据兄弟俩断断续续的讲述,欧女士慢慢摸清了两个儿子失踪7天的经历。“进了邻居家熟悉情况后,两兄弟很快分工,哥哥指挥弟弟。”欧女士说,电视机被分配给弟弟李某杰,哥哥李某浩霸占了电脑。弟弟每天看电视打发时间,哥哥上网、打游戏。邻居家有燃气热水器,他们偶尔打热水洗洗脸,身上的衣服裤子7天没换洗。“在家务活上,哥哥欺负弟弟。”欧女士告诉记者,每天哥哥饿了,就安排弟弟煮面,或者拿东西吃,“(他们)反正也不大会做,就是煮一下捞起来,放点油盐就吃。”

事发后,家长和民警进入詹某家,发现一个燃气灶放在地上,锅里还剩一堆煮熟的面条,茶几上摆满了盆碗,屋子里一片狼藉……

记者从筠连警方获悉,事后警方与詹某取得联系,告知了相关情况。詹某表示,“只要不是很过分都没事,两个娃儿没事就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

警方供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