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就业 成都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华西都市报 2020-02-25 07:30

龙泉驿区的返岗专车。

郫都区现代工业港园区全力护航企业复工。

锦江区对复工人员进行登记

复工复产

“20条”发布以来,成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590户,复工率71.8%;在岗员工42万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51.6%,其中成都青羊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2月24日,成都春光灿烂,伴复工潮起,城市生机盎然。

5天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成为关键词。疫情防控之下,“复工复产”也成了这座城市的主题。

成都市发改委数据显示,在《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发布以来,成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590户,复工率71.8%;在岗员工42万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51.6%,其中成都青羊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高新区

搭建对接平台 求职和用工“两不误”

“这样的政策太好了,高新区用真金白银为企业搭建了供需平台。”成都先进功率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进功率”)招聘培训主管陈洁说,作为首批加入招工的企业,先进功率目前产能恢复至90%,此次他们预计招募200名左右员工,主要从事半导体封装设备的操作和设备维护,人员到位后,公司就将恢复至正常水平。

鉴于当前疫情对居民求职和企业招聘的影响,成都高新区针对高新西区复工企业用工需求、高新东区大量返乡务工人员待就业的实际情况,开发上线“高新招工”小程序,实现线上招聘信息发布和求职报名,并对成都高新东区户籍居民到高新西区重点工业企业就业给予最高近万元补贴,破解企业招工“进不来”、居民求职“出不去”难题,实现用工与就业供需双赢。

据介绍,除了搭建供需平台,提供就业补贴,成都高新区还将提供企业用工疫情防控、居民就业交通等后续服务。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协调开通东西区直达班车,方便东区员工上班。

龙泉驿区

专车返岗行动 为复工复产保障用工

2月24日一早,林洪川与家人道别后,便拎起行李、拿上健康证明来到了南充市汽车客运站,返岗专车早已在此等候。和他同车的,还有其余9名同样供职于四川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南充老乡。

12点16分,返岗专车从南充正式返程。下午4点50分,7辆从不同城市返回的专车陆续停靠在成都经开区吉利厂区门口。这里也意味着,生产秩序即将恢复正常。

成都经开区是四川省和成都市确定的以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稳定工作的同时,坚持在稳岗稳产稳就业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作为成都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的牵头部门,成都经开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局局长廖新琼介绍,此次“吉利专车返岗行动”只是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众多举措中的一项。为积极保障经开区重大项目、重要行业、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经开区人社局积极开展“援企解困送温暖”专项行动,成立十个专班,设立人社专员,建立24小时人社服务不打烊机制,大力推进“网上春风”、区域合作、共享员工、专车返岗、技能提升、健康服务+等特色活动,为全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实现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

目前,成都经开区超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第31届成都大运会重点保障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预定轨道,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郫都区

护航企业复工 督导和指导交叉配合

“工人的健康情况每天都登记吗?”“防控物资备齐了吗?”“厂区是怎样进行消毒的?”在四川望江风机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内,成都现代工业港园区包片工作人员与“防疫”专项督导组一道,对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一一检查,对企业废弃口罩回收箱未遮盖、防疫通告未张贴等问题进行及时提醒整改。

在成都现代工业港园区,有着1400余家市场主体,这里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现在开工备案很方便,都不用企业跑路,工作组直接到现场指导,让企业信心更加坚定。”不少企业对园区的上门联合指导赞不绝口。

据工业港管委会主任景硕介绍,为了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工业港管委会采取指导备案制,与郫都区经信局、郫都区卫健局部门沟通协调,组成10个复工指导组开展复工准备、安全检查、环保检查等现场联合指导。同时邀请郫都区纪委监委派驻双创示范基地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共同成立“防疫”专项督导组,及时提醒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协调,加快备案速度。

“我们成立专项督导组,是为了提高复工复产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是为了及时提醒复工复产企业要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帮助企业安全安心的生产。”景硕表示,专项督导组和复工指导组交叉配合,缩短复工备案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压实工作责任,最快的可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审核。

锦江区

七大方面助力推出25条应对措施

对参与疫情防控开展药物研制、新产品开发的企业,给与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按照基本电价的30%计算电费补贴,给与中小企业一定补助;因疫情而不能按时申报纳税的企业,依法准予延期申报……

2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了解到,锦江区人民政府已于近日印发了《锦江区贯彻落实<成都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执行措施》,从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大项目投资力度、拓展新型应用场景、提升企业服务质效等七个方面明确了25条执行措施。

“通过这些措施,在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的同时,锦江区将加强企业帮扶力度,强化市场监管和服务保障,切实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保护经济平稳运行。”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杨晨

原标题:稳岗就业 成都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