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远程CT检查新冠肺炎病情

成都日报 2020-02-26 07:05

25日,记者从成都电信获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利用5G双千兆+远程CT扫描助手,为四川省甘孜州三例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远程CT扫描,为患者病情诊治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是全国首个通过远程CT进行新冠肺炎病情检查的案例,也意味着远程医疗正由传统的“会诊”模式逐渐过渡到“实操”模式。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联合西门子医疗为本次远程CT提供了5G双千兆网络和远程技术支撑,该技术有望在后续疫情应对中进行推广应用。

记者看到,当华西甘孜医院患者进行CT扫描时,病人数据便会实时传输到华西医院,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延迟。

西门子医疗川藏区销售经理许骁表示,以往远程会诊模式下,通常采取远程CT扫描后数据再传输给华西医院进行判断。但实际上,CT的扫描设置是否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有所调整,都会影响诊断的精准度,这就要求5G来进行实时的操作。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影像技术系主任兼放射科副主任李真林表示:“通过5G我们就能直接操作远端的CT设备,除了可以实时看到影像资料,还能实时看到病人的情况。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对扫描影像有疑问,可以马上再进行确认。同时,还可以直接与当地的医生进行沟通,有利于更加准确地判断病情。”(记者 宋妍妍) 

原标题:全国首例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远程CT检查新冠肺炎病情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