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父女“约法三章”:不摘口罩 不吃薯片 不乱摸哦

成都商报 2020-02-26 07:11

  

带女儿回重庆的黄先生,与女儿一前一后就坐

  

为长途汽车消毒

  

昨日东站乘客很少

2月25日,晴。对于出行者来说是个难得的好天气。

12时30分,成都至重庆潼南首趟客运班线发车,每日一班。这是自1月26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号通告,停运全部省际客运班线以来,恢复的第一条省际客运班线。

同样在这一天,成都至阿坝州市际客运班线恢复运行,前期暂停运行的13个省内市(州)至成都的市际客运班线已全面恢复。另一条成都至贵州兴义的省际客运班线也将于2月27日恢复运行。

坐车“三不”

老爸反复叮嘱女儿

中午12时,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开始检发往潼南的车票。随着检票口广播播报声,一对父女缓缓走来,测温、检票进站。

“做好防疫措施应该没啥大问题,路途中我也会盯着孩子。”父亲名叫黄辉,从2月20日起,他开始关注车票情况,生怕错过回潼南的客车。据黄辉介绍,女儿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正是打基础的时候,他不想让女儿担更多风险,但也不想耽误女儿开课。

上车后,黄辉与女儿前后排落座,一脸微笑的他,一遍遍叮嘱女儿,“不摘口罩,不要吃薯片,也不要乱碰东西。”这是他与女儿商量好的“坐车三不”。

等车的过程中,陆续又有2位乘客来到站台上等候,赵自勤便是其中之一。

63岁的赵自勤在保定工作10多年,计划当天到潼南与同事一起开车赶往公司,“昨天准备买飞机票的时候,看到有到潼南的汽车票,便买了。”

“出发前老伴儿比较担心,一直提醒我做好防护。”赵自勤说,现在各个地方的防疫工作做得到位,车辆、车站都消毒,出来的人都很注重个人防护,所以老伴儿也并不像最初时那么担心。

车内拉帘

这里有临时隔离区

12时07分,成都至重庆潼南的客运班车开进站台。车辆刚刚停稳,早已守候在一旁的防疫人员便开始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刚刚下车的司机、售票员进行体温检测。

记者注意到,车厢倒数第二排座位拉起一道帘子。“帘子后算是车上的临时隔离区,为行车途中出现发热乘客时应急使用。”54岁的司机崔光清,已经在这条线路上跑了12年。班线停运后,崔光清难得有了一个休息的机会,然而在家看到复工复学的消息后,他便盼着线路早日恢复通行。

12时25分,售出的6张票,乘客已全部入座。除了黄辉父女外,其他人均是单独出行,入座时,也都是坐在车厢两边的靠窗位置。

准备开车前,司机崔光清上车做最后一遍检查,并提醒乘客做好个人防护,“请大家选择靠两边窗户入座,窗户保持开启不要关上。”崔光清提醒完乘客后,车辆缓缓驶出站台。

据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值班站长江婕介绍,目前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累计复班线路已达60多条,所有复班客车均按照不超过50%的落座率售票。“像一辆30人的中型客车,最多只能卖15张票。”江婕说,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全面铺开,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相关省、市交通运输部门推动成都市的省际、市际客运班线逐步恢复运行,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