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真本领 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成都日报 2020-02-27 07:2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成都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决胜之年。疫情会给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困难和挑战,然而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中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面对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一挑战,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精力把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从实际出发,从发展变化形势出发,进一步坚定信心,在坚持防控为先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一封了之是懒办法,有序复工才是真本领。要从问题短板入手,解燃眉之急。要坚决落实分区分类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加大防控物资、企业用工、物流运输保障力度,提升供应链管理能力,高效开展企业复工服务,全力疏通产品市场需求,坚持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与帮助企业纾危解困相结合,深入企业察实情、解难题,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促进各行各业尽快恢复健康运行状态,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要从激发潜能谋划,善化危为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本次疫情中,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却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各种“云服务”的出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模式,抓住这一契机,积极作为、抢占先机,加强谋划、做足准备,创新开发出更多产品和服务,变压力为动力,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当前,从产业功能区到商务写字楼,从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到商超、餐饮、美发,从大型国企到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复耕的工作正有序推进,人们熟悉的成都正加速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战“疫”必将胜利,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把因疫情耽误的“春光”抢回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