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玉林到简阳 外卖照送!

成都商报 2020-02-27 07:47

微信图片_20200227074641

最近你是否发现,当线上点餐后,将餐点送到家门口的,不光有外卖小哥,还有越来越多的闪送员。若你一大早去超市,兴许会碰见外卖小哥正在商超里“跑腿”代购。

事实上,疫情期间,在各大外卖平台上,以文件、手机、钥匙等业务为主的闪送员正成为不少商家外卖配送的选择;而美团等传统外卖平台,跑腿类业务也增长迅猛——一场“跨界”,正在两个不同的门类之间上演。

闪送“进军”外卖

餐饮配送占业务比例上涨超两成 全城外卖都可送

从闪送员手里接过外卖,正成为疫情期间不少成都人的新体验。

“之前我们合作的商家主要是一些大型的连锁火锅店,数量并不多,大约有二三十家。”闪送成都业务负责人黄经理介绍说,年后到现在,新增的餐饮合作商家已经超过100家,而且这些都是已经充值购买并使用过他们配送服务的商家。这里面,既有美团等外卖平台上的商家,也有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接单的商家。

“以前,餐饮配送大概占总业务量的百分之七八,现在已经涨到了百分之三十左右,”黄经理表示,以前主要送的是像文件、钥匙、手机等物品,外卖也主要集中在火锅,而现在的外卖门类可以说是“遍地开花”,火锅、烧烤、烤肉、烤鱼、中餐等都有。“虽然现在单子的总量只有之前的百分之六十左右,但外卖日均的单量,已经是之前的两三倍了。”

对于外卖配送业务大幅增加的原因,黄经理表示,首先是因为堂食转为外卖,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提供外卖服务,配送需求增加;同时,因为相比传统的外卖配送,闪送没有距离上的限制,“这两天,最远的一单是从玉林送到简阳,配送距离超过50公里。像这种情况,传统外卖大多都送不了。在这方面,闪送相当于是传统外卖配送的一个补充。”

“我们的外卖单子,一般有两个特点,除了刚才说的配送距离远,还有一个是单价相对较高,一般客人消费金额在200块以上,配送费一般在20元以上。”黄经理表示,送简阳那单的运费大约120元左右,下午五点闪送员接单,七点左右送到。“整个大成都范围都送,距离较远的一般会派给摩托车骑手。”

有涨也有跌。与以往惯例不同的是,今年情人节闪送礼物的订单少了。黄经理说,今年情人节单量从5位数缩水到了4位数,大概只有之前的四分之一左右。

对于未来,黄经理表示,商家多了线上的销售渠道后,外卖的业务应该也会持续下去,而闪送的配送服务也会继续。黄经理认为,全城外卖都可以点,无距离限制,这也让消费者无意间形成新的点餐习惯,闪送员“跨界”将成为一个新趋势。

外卖小哥到超市“闪购”

美团上餐饮订单下滑 超市“闪购”订单增长迅猛

除了闪送这样以跑腿业务为主的平台跨界送外卖,美团等传统外卖平台,疫情期间也跨了界,跑腿类业务增长迅猛。

“外卖小哥等配送员的数量是足够的。”美团配送业务相关负责人刘先生表示,成都市节后配送运力已经恢复到了节前的六至七成,而往年这个时候,大约是春节前的八成左右。为了尽可能快速地让客人吃上饭,外卖配送有距离限制,大多数情况下,在商家周围的3至4公里,少部分会超过5公里。

该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餐饮类订单较以往出现了下滑,但是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生鲜类等超市“闪购”订单增长迅猛。成都超市 “闪购”订单量排名全国第六,环比增幅约289%。热销单品包括口罩、土豆、饭扫光、香辣大头菜、葡萄、笋、玉米等。随着企业的复工,总体来看,订单数额正在稳步上涨。为此美团成都成立了“成都拣配一体项目组”,组织人力在疫情期间为需要帮助的重点超市商家提供无偿拣货、包装等帮助。

“现在很多市民会在头天晚上或者第二天一大早下订单,包括蔬菜、肉类以及零食饮料等,订单量和每单的购买量都比较大。”该负责人介绍说,像永辉等超市开辟了专门区域,商场工作人员一大早会先把大致数量的对应商品放到该区域。而外卖小哥一早就会去协助他们按照订单分拣、打包、核对商品。

对于近期超市类订单猛增的现象,美团外卖正加强与成都本地超市、菜市的合作,积极增加更多品类,让成都市民更方便地享受到“万物到家”的即时配送服务。与此同时,美团正积极地和骑手驻地的社区沟通,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骑手返工。1月20日到2月23日,美团外卖配送平台已新招聘7.5万个外卖骑手,其中一半以上在本省就近就业,六成以上来自工厂工人和服务业从业者。

闪购、闪送、外卖或将融合发展

传统外卖小哥将被赋予更多功能

疫情过后,“跨界”配送的现象是否会持续下去?对传统外卖格局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闪购”会不会成为更多人的新选择?

戴德梁行成都公司商业部主管孙强认为,相比之前闪送、外卖两者业务区别明晰,交叉较少,最近出现的“跨界”配送现象是在此次疫情的“黑天鹅”影响下产生的全新消费场景。其本质在于实现了资源更有效的分配,特别是此前盒马模式的成功,已经表明消费者能接受生鲜配送。而此次第三方配送的兴起,将为更多商家建立起线上销售渠道,让消费者的选择更多。

同时,孙强认为通过闪送进行配送将会为商家提供多一种选择。“未来的商业一定是线上线下相互依存,互为转化”。此次的变化,不仅让更多传统商家或主动、或被动地接受了新的商业模式,还改变了传统外卖只配送食品的模式,可谓一举两得。这个新模式兴起后,面临的是巨大市场和流量,会更大地扩展外卖的功能。

“可以预测,疫情结束后,闪购、闪送、外卖这三者会进行融合,而这个市场将成为众多资本抢占的市场。”孙强表示,从目前美团和饿了么APP来看,商超这个入口已经开放,里面的商家收录数量已具备相当规模,配送费也相对合理。孙强说:“我相信,未来这个市场的流量会继续增加,传统外卖小哥会被赋予更多的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从玉林到简阳 外卖照送!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