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轨道交通建设两万人复工 返岗必须“闯三关”

成都商报 2020-02-28 07:06


6号线土建4标拆模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1 体测关

测体温、消毒、登记,并现场填写《建设项目员工健康情况申报卡》《个人承诺》和《新型冠状病毒期间个人行为承诺卡》;

2 培训关

交底培训,持证上岗:分批次进行安全交底和疫情防控交底培训,经防疫及安全教育培训合格的人员将发放防疫教育上岗证,确保人员到位、人心归位;

3 核查关

双核查、录系统,通过“面对面”核查和 “疫情防控行程查询助手”核查的双核查方法确定返岗人员身体健康、近14天未外出信息无误后,将返岗人员信息录入“智慧工地”系统,才可正式进入现场施工。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近两万名劳务人员将回到轨道交通施工现场。如此庞大的人员数量,如何做好他们的疫情防控工作?跟随记者的脚步,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27日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截至2月26日,成都轨道交通建设施工现场劳务人员已达14972人,预计到2月底,在建线路的劳务人员将突破2万人。为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6号线各工区详细排出每道工序的时间节点,细化到每天,一天一对照;8号线从最紧急重要的工序下手分批次返岗。此外,成都轨道交通第四期规划线路(19号线二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均已进场。

专车接送+单人单间居住隔离

为早日推进复工复产,成都地铁6号线6标项目部提前筹划并制定专车接送劳务工人返岗实施方案。截至2月26日,成都地铁6号线土建6标项目已有97名工人和32名施工管理人员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所有复工人员都经过全面排查。

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在人员归位前,督促全部在建工地增加临时隔离房间数量。项目部通过修建临时板房、租赁集装箱房、改造现有用房等方式方法,坚决确保省外劳务人员返岗后单人单间居住隔离。

40岁的罗彬是混凝土工班的作业人员,主要负责混凝土罐车卸料,于2月20日下午乘坐项目部的接车大巴回到8号线轨道标江安基地。此前因为疫情的关系,罗彬在老家资中县城度过了一个忐忑的春节。作为五口之家的顶梁柱,他既盼望复工,又担心被感染。

回到项目部后,看到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罗彬悬着的心彻底放了下来。“上车前就发了口罩,到了工地后,我们先测体温。每天办公区、作业区和宿舍都在消毒,到处都是消毒水的味道。每天给我们发口罩,一起进工地,一起下班,简直是军事化管理,我现在觉得很踏实。”他感叹。

想进工地?“闯”三关再说

劳务人员抵达项目部,在进入施工现场前,需完善体侧、培训、核查三个步骤才能正儿八经返岗。

测体温、消毒、登记,并现场填写《建设项目员工健康情况申报卡》《个人承诺》和《新型冠状病毒期间个人行为承诺卡》;

交底培训,持证上岗,分批次进行安全交底和疫情防控交底培训,经防疫及安全教育培训合格的人员将发放防疫教育上岗证,确保人员到位、人心归位;

双核查、录系统,通过“面对面”核查和“疫情防控行程查询助手”核查的双核查方法确定返岗人员身体健康、近14天未外出信息无误后,将返岗人员信息录入“智慧工地”系统,才可正式进入现场施工。

各地复工情况如何?

6号线

分段细化工筹

避免返工现象出现

记者获悉,6号线为了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在保证防疫措施全面落实的前提下,研究细化工筹,优化施工方案。包括各工区详细排出每道工序的时间节点,细化到每天,一天一对照,避免返工现象出现。针对本标段附属结构点多面广、工序转换多、交叉作业多等特点,项目要求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积极组织好返工及新上场工人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8号线

分批次返岗

从最紧急重要的工序下手开动

8号线机电标制定“三批次返岗方案”,第一批次返岗人员为一直在成都市区域内生活的人员,并按要求办理成都市统一规定的健康情况申报卡、五色卡即可返岗;第二批次为四川省内成都市外人员;第三批次为四川省外非疫情较重地区人员。返程方式采用自驾、包车等形式,采用家——工地一站式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19号线二期、13号线一期、

17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

作业人员均已进场

打围或迁移迁改

截至2月25日,19号线二期全线新建的11个车站中已有10个打围进场施工,8个区间风井也全部进场,作业人员已到位2021人。

13号一期工程相继完成老马堰站、七里沟站、瑞星路站、三官堂站、静居寺站、新南门站、文翁石室站、公园大道站等站点的一期土建施工打围,迅速开展场内绿化迁移和设施拆除等前期工作。

10号线三期陆续完成人民公园站、红牌楼站打围工作;17号线二期完成五桐庙车辆段正式打围,高洪村站、机车厂站、人民塘站、二仙桥站4个站点临时打围,迅速进行绿化迁移或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闫宇恒

原标题:成都轨道交通建设两万人复工 返岗必须“闯三关”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