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的“拼命三郎” 16天无休突发脑溢血

成都商报 2020-02-29 07:50


黄静波在眉山服务区执勤

“让老同志先去吃饭,我再坚持一会儿”,没想到,黄静波一到就餐点就晕倒了。经医生诊断,他是因为身体高负荷运转、休息不足,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

从1月22日开始,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六大队中队长黄静波就一直坚守交通一线。从春运保畅到疫情防控,他站得腿肿也不下火线,直到元宵节病倒送医。

道路清障 半夜开车去现场

在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六大队,黄静波所带领的中队负责G108新(津)邛(崃)路、邛(崃)名(山)路的公路执法。管理路段沿线有公路和桥梁施工,常有土方车抛漏或者因车轮不干净污损路面,而且这些车经常都是夜间工作。

作为中队长,黄静波坚持夜间值班,不值班的时候也经常夜间加班。只要接到路面清障的通知,就算是半夜,他也自己开车赶去现场,处理渣土车污损路面,风雨无阻。他时刻把公路安全放在心上,“夜间更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道路清障不能拖!”

春节值班 中途一直未休息

为保障春运期间公路安全畅通,黄静波从1月22日(腊月廿九)就开始值班,直到1月25日(正月初一)。在接到返岗命令后,他接着从1月26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协助G108沿线疫情检查点开展疫情检查,中途一直未休息。

他带领队员进行公路执法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每天在公路上来回巡查,排查安全隐患、清除各种路障;督查和协助G108路段的两个疫情检查点,积极向群众普及宣传防疫知识,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1月27日,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成立党员突击队,参与成都周边点位疫情防控工作,身为党员的黄静波坚决要求加入。

紧急驰援 主动负责测体温

2月6日,黄静波和总队第二批党员突击队队员紧急驰援,到成乐高速公路眉山服务区防疫卡点,协同属地交通、公安交管、卫生防疫部门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对全部来蓉车辆及司乘人员进行监测、登记。

在岗位分配时,黄静波将登记车辆信息的工作让给其他同事,主动承担检测司乘人员体温的工作。因为测体温与人员接触更密切、工作强度更大、感染风险更高,同事们要求轮换他,他却说:“我做好了防护工作的,多站站也挺好!”

因为站立时间过久,腿已经有些浮肿,但他一直坚持在岗,将更多的休息机会让给年纪比他大的同事。

积劳成疾 高血压引发脑溢血

2月8日下午5时许,同事们劝黄静波先去吃饭休息一下。他再一次推辞:“让老同志先去吃饭,我45岁还年轻,再坚持一会。”可就在他到达就餐点后,突感身体严重不适,意识逐渐模糊,被同事们紧急送到眉山市人民医院。

黄静波被诊断为大脑外囊出血,出血量10ml左右。医生说,黄静波是因为身体高负荷运作、没有得到休息,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幸好及时送往了医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黄静波已转院至邛崃市人民医院,情况比较稳定,医生还在观察是否有继续出血的现象。“躺了20天,现在我终于可以下床轻微活动了。”2月28日,他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始终闲不住,挂念着中队人手紧张。但医生要求他再复查脑部CT,确认血肿和水肿消失以后,再去康复科接受针灸治疗。“我会积极配合医生,争取早日康复,尽快重返岗位。”他说。陈全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图据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原标题:防控一线的“拼命三郎” 16天无休 突发脑溢血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