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后 回湖北老家结婚的成都教师参加战“疫”

华西都市报 2020-03-03 07:20

准新娘赵林静(左)主动当起了社区志愿者。

2020年春节,原本是成都科华中路小学老师赵林静浪漫幸福的见证,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了正常的生活。

1月18号,赵林静回湖北黄石老家,22号试穿婚纱筹备婚礼,“谁知第二天就传来了武汉封城的消息。”

脱下准新娘婚纱,她选择戴上志愿者袖章,奔走于小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有学生专门发信息问她,“赵老师,你不怕吗?我告诉他,怕当然怕,但很多事情如果光是因为害怕就不去做,那谁去做?”

“我在湖北,现在很好。请孩子和家长不用担心我!”赵林静说,等疫情结束回到校园后,她打算专门和孩子们分享“怕和不怕”,“疫情提供给我们的是更大的课堂,而大爱让我看到了身边最温情的存在。”

婚礼取消,准新娘参加战疫

“刚回老家时,并没有听说太多关于肺炎的消息,街上和往常没有两样。我原定正月初八结婚,所以特意提前了十天,1月22日去试穿婚纱。”谁知,选好婚纱的第二天早上(1月23日),赵林静便从手机上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而准新郎从成都飞武汉的航班被迫取消,已无法去老家黄石,婚礼按下暂停键。

很快,黄石市也进入“战时状态”。几天后,社区工作人员到家门口进行摸排登记,赵林静突然想到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就有一些隔离在家的居民,“我就去问社区要不要志愿者?还专门给人介绍自己是小学体育老师,身体好,抵抗能力强!”

几年前,当赵林静还在读书时,她就做过一些志愿服务,帮助社区的老年人和慢性病人学习健康养生,“助人自助”的志愿者精神让她受益匪浅。“听说我想做志愿者,社区就问了我一个问题,你妈妈会同意吗?我说,你们放心,她一定会同意。我当年入党的领路人就是我妈,这个时候,就该党员上一线!”

从“不知油盐贵”到居家“小能手”

就这样,赵林静成了抗疫队伍中的一员。她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小区的居民订菜、送菜,解决日常所需。

“这个工作应该很简单啊,无非就是把各家的需求统计好、上交,待社区安排好后进行发放。”可第一天上岗,赵林静就傻了眼——小区90%以上的居民都是中老年人,近三分之一的人不会使用微信,既不会转账也不懂在微信群里接龙,赵林静的工作量一下倍增。

“关键时期,必须保障每一户人家的生活所需!没关系,我就一个个打电话询问需求,用笔记录好,再制作成表格,统一上报。”统计需要大半天时间,但这还不是最麻烦,真正让赵林静头疼的是个性化的代购,“说实话,我很少去买菜,对米、菜、油什么的价格不是很了解。我只好天天问我妈,这个五元一斤贵不贵啊?这个一瓶多少钱?我也担心自己帮他们买贵了啊!”

随着封闭的时间越来越长,居民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经常出现好多需求报上去,超市人手不足无法及时配送。赵林静便和另外一位志愿者自己去超市采购、配货,“虽然累,可东西送到小区居民手里的那一刻,我也觉得很开心。”

胡晓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谢燃岸

原标题:回湖北老家结婚的成都教师参加战“疫”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