呦呦鹿鸣!大批野生白唇鹿在四川甘孜石渠雪山上追逐嬉戏

成都商报 2020-03-07 13:45

3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委宣传部了解到,3月5日在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真达乡自然保护区,有网友拍摄到大批野生白唇鹿在雪山上追逐嬉戏的壮观场面。

5e631805749e3

↑野生白唇鹿群在雪山上追逐嬉戏。

白唇鹿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体型与马鹿相似,体长约2米,体重约250千克。成年雄鹿角长可达1米,有4-6个分叉,雌性无角。通体呈黄褐色,臀斑淡棕色,没有黑色背线和白斑,皮毛粗硬,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栖息地海拔在3000-5000米,适应高寒气候,是仅存于青藏高原的珍稀野生动物之一。

据统计,石渠县西南部是白唇鹿种群数量在青藏高原分布最多、密度较高的区域之一。在石渠真达乡的真达神鹿谷生态保护区内,白唇鹿种群数量约14000头,种群密度达到了每平方公里7.35-8.81头。而在甘孜州的石渠县和白玉县,共生存着白唇鹿约45000头,占全国数量的三分之一。

5e63181470e3f

↑野生白唇鹿。

近年来,甘孜州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建立林业自然保护区38个、森林公园8个、湿地公园17个和1处国际重要湿地,鲜水河、荷花海、沙鲁里山被评为“中国最美森林”,多个地方创建森林小镇、森林康养、森林科学教育基地,打造森林生态旅游产业,野生动植物资源也在不断丰富,雪豹、亚洲金猫、岩羊、马鹿、石鸡、野猪等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度增加。

刁海瀚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由秦晋翔提供

原标题:呦呦鹿鸣!大批野生白唇鹿在四川甘孜石渠雪山上追逐嬉戏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