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专员下沉一线,全力助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成都日报 2020-03-11 08:01

1

跑诗达生产车间现场

工厂的机器声,生产线上忙碌的身影……连日来,成都工业企业动起来了,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昨日,记者在位于天府新区的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看到,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置身其间,似乎伸手就可触摸到这里发展的“热度”。

就在三周前,这家规上工业企业还在为上游原材料短缺导致无法生产苦恼。产业链上游企业不复工和物流不畅,致使企业的原材料供应严重不足。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乔龙说:“如果原材料砂石不到位,复工复产无从谈起,一定会影响企业订单的交付。”与乔龙一样焦虑的还有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发展和经济运行局派驻企业的服务专员徐莹露。她第一时间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列出了天府新区内可以提供砂石的企业。经过比对与了解,最终帮助中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找到了供应商。

像徐莹露这样沉在一线服务工业企业的服务专员还有很多,他们既当政企联络员,也当政策宣传员,还是企业复工指导员。距离中建科技成都公司几百米的跑诗达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复工第一日就收到了服务专员送来的口罩和消毒液。“疫情期间,省、市、区都出台了很多保障复工复产的政策,说实话,我们还没来得及仔细研究,服务专员就主动上门来宣传,提供一站式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谢杏伟对此大为称赞:“文件解读透了,企业不仅不用费时间琢磨,还能更快匹配到适用的政策。贴心服务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们就一直在企业走访,并派出专班专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一方面对企业防疫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全面动员。另一方面及时给企业送去最新的政策,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发展和经济运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鹏告诉记者,能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作出努力,很有成就感。

掌握好企业复工情况、宣传好相关政策、服务好员工返岗、落实好疫情闭环管控、解决好当前问题困难、全力助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带着这一件件任务,我市经信系统派出的专班专员蹲点企业一线,用心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据了解,为解决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成都市经信局在组织专班专员上门服务现场协调的基础上,还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了8大援企服务平台,开通工业政企互通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此外,市经信局梳理了77项国家、省、市已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并汇编成册,通过服务专员送政策到企业,同时邀请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用工、资金、能源等政策系列线上宣讲直播活动,帮助企业全面获取政策、用好用足政策。

截至3月9日17∶00,全市358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69万户工业中小企业复工率双双达到100%,员工在岗率分别达90.85%、88.03%。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经信系统将继续发挥专员专班作用,接通断点畅通堵点,推动企业尽快稳产满产,拓展市场激活消费,推动工业经济加快恢复、加速发展。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文/图

原标题:服务专员下沉一线,全力助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