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省气候公报》发布:预计2020年降水量偏多

成都商报 2020-03-11 08:26

听着2020年春天的脚步声,四川省气候中心发布了《2019年四川省气候公报》(下简称《公报》)。其中介绍,尽管年平均气温近几年一路走低,但去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依然较常年偏高;平均降水量也偏多,去年的雨比较引人注目:暴雨偏多,秋雨偏强。

去年气候为正常年景,对于今年,《公报》中预计“气候年景较2019年差”,预计今年四川省降水量总体略偏多,年平均气温偏高,夏季旱涝灾害略偏重。

【2019年总结】

这两地

一年里1/5的时间在“烧烤”

据《公报》内容,2019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15.4℃,较常年偏高0.5℃,排历史第9高位。其中,石渠0.3℃,是全省最低,攀枝花22.3℃,全省最高;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都较常年偏高,攀西地区大部、川西高原局部偏高1℃以上。不过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四川省年平均气温逐年变化图上看,这是近几来最低的一年。

1961~2019年四川省年平均气温逐年变化图

另一方面,去年四川共有122站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全省有49站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8℃,分布在盆东北、盆中、盆南、攀西地区局部,其中叙永、盐边、攀枝花、米易、宁南、渠县、广安7县(市)日最高气温在40℃以上,叙永日最高气温40.9℃,为全省最高。

从高温日数来看,2019年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位11.8天,较常年偏多5.5天,历史第9多位。全省共有33站高温日数在20天及以上,其中盐边、米易、攀枝花、仁和、宁南、德昌、金阳、叙永、宣汉、古蔺等站高温日数达30天及以上,盐边、米易的高温日数分别达75天、72天,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值得注意的是,盐边、米易、攀枝花、德昌、普格、得荣、木里7站高温日数破历史记录。

四川省气候中心在公报中总结:2019年,四川省高温天气总体为一般年,攀西局地偏强。

暴雨偏多

10月降水“历史第一”

《公报》中称,2019年,四川省年降水量1034.4毫米,较常年偏多8%,位历史第16多位。全省最少为得荣,324毫米;最多为峨眉山2075.8毫米;名山1955.1毫米,全省次多。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阿坝、甘孜北部降水偏多1~7成,其余地区降水偏少1~4成,其中九寨沟、阿坝、马尔康、黑水、色达、西充6站降水量排历史第1多位,会东、德昌和普格3站降水量排历史第一少位。

1961~2019年四川省年平均降水量逐年变化图

从时间分布上来看,各月降水中,全省平均降水量有7个月偏少,5个月偏多。降水量偏多的月份是4月、5月、7月、9月和10月,其中10月降水量位居历史同期第一多位。

2019年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概览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全省共计发生暴雨457站次,比常年多50站次,暴雨站次数列历史第10多位,其中大暴雨79站次,比常年多16站次。去年,古蔺县、甘洛县最大降水量达163.7毫米和98.6毫米,突破这两站日最大降水量历史记录;峨眉山市8月3日的日降水量为211.5毫米,为2019年全省最大日降水量;通江县10月3日至11日的过程降雨量332.8毫米,为2019年全省最大过程降雨量。

“2019年四川暴雨、大暴雨天气多,区域性暴雨多,总体属暴雨偏多年。”

秋季

雨下得多,日照偏少

《公报》中对秋绵雨也做了统计。2019年,四川省秋季(9~11月)平均降水日数48.6天,较常年偏多9.2天,位列历史同期第3多位。除攀西地区南部降水日数偏少1~10.6天外,全省绝大部分地区降水日数均偏多,其中盆北大部、盆中和盆西南东部偏多10~17.5天。

2019年秋季,全省平均最长连续降水日数9.4天,偏多1.2天,位列历史同期第10多位。阿坝州大部、甘孜和凉山两州局部、盆东北南部、盆西北和盆南局部最长连续降水日数在10天以上,其中都江堰和荥经达20天,为全省之最。

根据华西秋雨监测指标,2019年四川秋绵雨开始于8月30日,于11月7日结束,雨期长度为69天,秋雨量为299.8毫米。与常年比较,秋绵雨开始期与常年持平,结束期推迟6天,雨期长度偏长6天,秋雨量偏多81.3毫米,综合强度为偏强级。

降水偏强的同时,日照就偏少了。期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28.4小时,偏少21%,位列历史同期第1少位。其实,全省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偏少,而盆地大部、攀西地区东北部和川西高原局部偏少2~5成。

四川盆地

哪里是“雾都”?

雾或霾的情况在报告里也有提及。根据统计,2019年全省平均雾日数为31.8天,比常年偏多1.5天。除了1~2月、11~12月雾日数较常年偏少外,其余各月雾日数均多于常年,其中,7月、9月全省雾日数均较常年偏多1.4天,1月、12月全省雾日数较常年分别偏少1.5天、1.9天。

2019年盆地区域性雾或霾天气过程

盆西北、盆中大部分地区全年雾日数在11~30天,盆东北、盆西南和盆南大部分地区全年雾日数在30~70天之间,其中局部地区雾日数在100天以上;江安、天全、峨眉、巴中、仪陇、通江和营山7站全年雾日数在100~140天,宜宾、屏山、兴文和峨眉山4站超过160天,其中峨眉山站年内雾日数达322天,为全省最多。

2019年,盆地区域性雾或者霾天气过程(连续3天以上范围超过20站)共出现15次,其中4月、5月、7月、8月无区域性雾或者霾天气过程。盆地全年共计29天出现范围超过30站的区域性雾或者霾天气,主要集中在12月和1月,分别为10天和9天,其中12月9日和1月31日雾或者霾天气发生范围分别达到72站和64站。

【2020年预测】

夏季旱涝灾害略偏重

4月下旬发生倒春寒可能性较大

《公报》也预计了2020年四川的气候趋势,今年四川省降水量总体略偏多,年平均气温偏高,夏季旱涝灾害略偏重,气候年景较2019年差。

其中,春季全省大部暖湿气候明显,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降水量为185~200毫米,较常年同期(179.3毫米)偏多,除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以外,全省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4月下旬,盆地大部分地区发生倒春寒天气的可能性较大。春播期间,盆地西北部的部分地方有一般性春旱发生,川西高原、攀西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偏高。

夏季,全省气候状况接近常年,盆地降水呈现“东多西少”分布,降水量为520~550毫米,较常年同期(516.8毫米)略偏多。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川西高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此外,盆地西北部有一般性夏旱,盆地中部有中等偏强的伏旱发生。盛夏盆地大部有高温时段,盆地东北部、南部有洪涝灾害发生,盆周山地有强降水集中时段,易引发洪涝及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秋季,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川西高原、攀西地区、盆地东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华西秋雨强度接近常年。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图据公报

原标题:《2019年四川省气候公报》发布:预计2020年降水量偏多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