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抗疫”战“贫”齐步走

2020-03-13 19:3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3月13日报道  “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2月20日,九寨沟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抓好农业生产工作,抓好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群众增收的影响,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

保春耕备耕、助产销对接、促返岗就业……疫情之下,战“疫”战“贫”两场硬仗在九寨沟县一并打响。

村民忙春耕

村民忙春耕

保春耕备耕 让老百姓有好收成

3月2日,九寨沟县双河镇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专题部署会。会议要求,围绕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及时掌握贫困户就业意愿以及农资需求信息等,分类做好帮扶工作,确保扶贫、防疫齐头并进。

“大家把土豆都种下去了没?”“青薯9号是新品种,有什么问题及时找我。”……3月5日一早,双河镇团结村第一书记王东奎便卷着裤脚、扛起锄头深入田间地头,逐户查看春耕、备耕情况。春耕备耕以来,王东奎积极主动对接县农投公司,为全村群众配送洋芋种子3000斤、肥料227袋、地膜45筒,有力保障了群众春耕生产。

3月9日,在九寨沟县双河镇罗依现代生态休闲农业产业园里一派繁忙的景象。80多位村民一字排开,正在葡萄基地里除草作业。“村里通知说3月2日产业园要招工除草,我就报名到这里来打工来了。”黄幺春是双河镇顺河村贫困户。她说,在家门口一天可以挣80块钱,也不累还可以照顾家庭,让她很高兴。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正是花椒生长的黄金时期。永和乡新华村村民殷代平正忙着对自家种下的花椒进行田间管理。前几天,村里农技员专门通过微信群,就花椒种植田间管理对农户们进行过专门培训。“我相信只要管护到位,一定可以有好的收成。”殷代平信心满满。

“花椒种植是我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途径。”新华村支部书记任芳说,已建成1200亩的花椒种植基地,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8000余元。疫情期间,统一组织为群众代购春耕生产物资,在花椒栽种成型下可以套种洋芋、大葱等农作物。“疫情不会影响我们村的群众收入,相信群众收入会越来越好!”任芳说。

“春耕备耕生产,事关贫困户收入持续增长与脱贫攻坚成效。”九寨沟县科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生产,在做好所需生产资料调运供应的同时,采取“线上指导+线下服务”模式加强春耕生产指导。截至目前,该县科农局已调运玉米、蔬菜等种子及农药、地膜1160余吨,技术指导服务受益群众达4500余人。

务工专车送农民工返岗

务工专车送农民工返岗

借助互联网+ 让农产品走出去

农业生产难题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也不能马虎。

“马委员,我们实在没法了,疫情期间我们哪里也去不了,羌活种苗也销售不出去,帮我们想想办法吧。”2月26日凌晨时分,九寨沟县黑河镇组织委员马海生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

种植羌活等中药材是黑河乡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因为疫情,中药材积压、滞销问题让以此谋生的黑河镇碧历、自玉两村村民焦急万分。

接到求助后,马海生一边收集村民家中积压的中药材数量信息,一边通过互联网定点向经销商发布滞销信息。经过努力,来自甘肃省文县的一家收购商愿意接下这笔订单。最终,仅用48小时,他便帮助村民销售羌活种苗28万余株,现场发放现金31万余元,对接县内乡镇销售3万余元,解决了256户农户的销售难问题。

3月10日,九寨电商成员阿坝州云背篓农业公司,成功入驻国家扶贫产品供应商库,目前已上架14种产品。上架当天,农产品销售成交额就达6万余元。

同时,九寨沟县还积极寻求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支持,在“九寨云购”、“华西云彩”等电商平台设立“抗疫农货”专区,通过“互联网+农业”模式帮助农户打开产品销路,共开展线上推广和直播活动20余场次,累计销售额达12万余元。

“电商扶贫是实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九寨沟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互联网+农业”,有效链接起了田间地头与城市餐桌。

促就业返岗 让求职者有活干

今年,受新冠肺炎影响,群众生产就业面临诸多困境。九寨沟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迅速开展稳就业等工作,主动帮助贫困户对接就业岗位,全力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

“疫情没办法出去务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对我和我的家庭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3月11日,九寨沟县白河乡岩米家村村民邓玉琴通过签约,获得了该县新增的“防疫特岗”公益性岗位。

邓玉琴家有患病的父亲,还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因为疫情,她和爱人不能出门务工,也就意味着没有了经济收入。“我们根据公益性岗位要求,结合本乡实际,已经签约了44个‘防疫特岗’公益岗位。”白河乡劳动保障员吴芝倩说道。

“‘防疫特岗’公益岗位覆盖到全县每一个村,根据岗位类别每人每月给予岗位补贴。”九寨沟县就业局局长杨定英介绍,针对如邓玉琴一样的情况,九寨沟县在政府财政支持下,新增阶段性和临时性两类公益性岗位1341个,重点保障、优先安置有劳动能力的特殊困难家庭、边缘户等6类群体。根据不同的公益岗位设置要求,每人每月有400元至1650元不等的岗位补贴。

检测体温、登记健康证、现场签订《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承诺书》……3月7日,“净土阿坝—春风行动”九寨沟赴浙江务工专车从该县汽车站缓缓驶出。43名九寨沟籍务工人员将前往双流机场,乘坐包机赴浙江嘉兴务工。而这也是九寨沟县节后组织的第4批农民工外出务工专车。

“年后就一直在家里,想找点事做,增加收入,接到乡上电话后我马上就收拾东西,县委、政府帮我们什么都联系好了,让我们很放心。”白河乡务工人员邓卫鑫高兴地说。

“目前,我县通过‘春风行动’已累计输送外出务工就业人员241人。”九寨沟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促进就业,九寨沟县通过线上发布县内外131家企业、10573个用工岗位招聘信息。“我们接到近2000个求职咨询电话。”该负责人介绍说,截止目前,累计有568人应聘者实现就业,“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实现群众就业增收。”

同时,为鼓励农户外出务工,九寨沟县还出台东西部扶贫、对口帮扶就业政策,凡贫困户在浙江嘉善、平湖稳定就业的,九寨沟县将给予3000至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并提供相应培训及交通补贴。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