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舞红原 首批10余只黑颈鹤飞回高原繁衍

四川日报 2020-03-17 08:39

3月16日,在阿坝州红原县安曲镇的草原湿地,越冬归来的一群黑颈鹤在嬉戏觅食。荣修楚臣 摄

3月16日,在阿坝州红原县安曲镇的草原湿地,到处是雪茫茫的一片,从云南、贵州等地越冬归来的一群黑颈鹤在此嬉戏觅食。它们时而追逐嬉闹,时而展翅飞翔,与周边的牦牛、赤麻鸭相映成趣,并“安家”在这里,给沉寂的高原带来生机和活力。

看到眼前这一幕,红原县第三眼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荣修楚臣忙用镜头记录下这珍贵的瞬间。“今天拍到了10多只黑颈鹤,是今年飞回来的首批黑颈鹤。可能是下雪的原因,往年这个时间点会有几十只。”荣修楚臣说,估计还要等两天,飞回来的黑颈鹤就会多起来。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和繁殖在高原的鹤。每年3月至11月,在阿坝州若尔盖、红原两县,总能见到成群的黑颈鹤在此繁衍栖息。其中,有“中国黑颈鹤之乡”称号的若尔盖县现有1000多只黑颈鹤,是世界上黑颈鹤分布数量最多、繁殖地面积最大的区域。

阿坝州林业局相关人员介绍,在若尔盖县花湖湿地、阿西乡阿西村、辖曼牧场瓦延诺尔措和红原县嘎曲湿地最容易看到黑颈鹤,这也是阿坝州拍摄黑颈鹤的最佳地点。

原标题:首批黑颈鹤飞回高原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