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武汉人的回家路

2020-03-23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烁   责任编辑: 马兰

“十年冇(mǎo)回家,天天都想家家,家家也每天在等到我,哪一天能回家……”

镜头的画面从一个城市穿到了另一个城市。背景音乐里,武汉音乐人冯翔依然温情地唱着那首《汉阳门花园》。

在深圳滞留54天后,武汉人余小果(化名)坐上了回程的动车,他一路用视频记录下了这段归途。配着这首《汉阳门花园》,打动着众多想要归家的人们。

日前,湖北、武汉地区疫情形势好转,多项回程政策发布。春光灿烂,樱花盛开,不少人开始在这个春天踏上了回家的路。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几位近日启程返汉的武汉人,讲述他们的回家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323070601

余小果(化名)踏上返回武汉的路程

他从深圳返回武汉

“我相信武汉 能振作起来”

讲述人:余小果(化名),31岁,小企业主

我是(1月)21号去深圳探亲,票是1月初就买好了的。当时,1月20号才开始说这个病很严重。在1月20号之前,身边的人都没有怎么在意,而且朋友圈都说应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能很快就会结束。

因为1月20号说“人传人”,所以我21号走的时候戴了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去的深圳。到深圳之后,1月23号,武汉封城了。

我在深圳的社区做了登记备案,然后在家里自我隔离了14天。期间,每天都给社区上报体温,然后也会接到各种电话,有卫生院的、疾控部门的,详细询问我什么时候到的深圳、坐的哪一班车、身体状况怎么样,住在什么地方等,跟我核实很多信息。

大概在2月上旬,我看到信息可以申请回武汉,就去跟湖北的社区提出了申请。但当时社区说最好再晚一些时间回去,我的申请就没有批下来。等到2月下旬,我又申请了一次,还是没有成功。

3月初,武汉疫情好转,我又申请了一次。

当时是3月10号,这次社区接收了,让我先等通知。我想很快会有结果,就买了3月15号途经武汉的火车票。

但到了3月13号,还是没有结果。我打电话过去问,对方说申请的人比较多,让再等等。我又通过单位去申请复工回汉,因为我们单位也算是应急单位,第二天申请就下来了。

3月15号,我从深圳出发。因为有很多人都关心怎么回武汉,但不知道怎么回,我在回去的过程中,录了一些视频,传到了网上。

视频从我出发开始,坐车到深圳的火车站,然后坐上火车,最后到达武汉,接着出站回家等,各个环节都在里面。

真到武汉的时候,其实还是跟以往任何一次都不一样。说悲伤也不会太悲伤,因为你时刻都在关注武汉的消息。说难受也难受,车门打开的那一刻,第一次看到这么空旷的武汉,又不是个滋味。

但我还是觉得它会好起来,我相信武汉能振作起来,可能比以前更好。

他从成都辗转湖南

“先一步一步往武汉那边靠近”

讲述人:刘高升,56岁,货车司机

我是跑货车的,老家在湖北荆州,为了跑车方便,这些年常年住在武汉。1月19号,我和老婆从武汉到荆州,然后拉上了一批冻品到成都。1月20号到了成都,之后就滞留在成都一个大型货运市场里。

在市场里住了50天,每天在酒店。中途,跑车备的方便面和一些食物都吃完了,好在当地的社区和警察帮了我们大忙。直到后来隔离期满,解除隔离后,才能出门买一点生活物品。

当时想过要回湖北,但考虑了很多,还是没有踏上回家路。

3月份以来,湖北以及武汉那边的疫情好转了很多,很多地方的防控政策也在逐渐放开,我们考虑往回走。但我们也不是很懂一些流程。就想开着车先往回走,走到哪里是哪里。

正好,成都这边以前合作过很多次的一个老板有一批货要送往湖南益阳,而且益阳那边疫情也好了很多。我想那里离武汉也不远了,货车不用跑空趟。

3月10号,我们拉了一车鱼,买了一些土豆啥的就上路了。先一步一步往武汉那边靠近,等一解封我就能回去了。到时候回武汉或者回荆州老家,都差不多的距离。

我们开了24小时到了送货的地点,但城里面不让进。老板没办法,就让我们拉到在城外的一个村里的冻库下货。卸了货,我们就找了一个大马路边上,把车停了下来。我们车上有一个小炉子,可以自己做点东西吃。快10天了(3月20日),我们都在马路边上待着的。感觉自己都成了“流浪汉”了。

她从宜昌回到武汉

“团结才能抵抗病毒”

讲述人:魏薇(化名),37岁,自由职业

过年前因为我妈妈要回宜昌看我姥姥,当时她买了火车票,但是那时疫情已经开始了。我担心她坐火车在封闭空间里会感染,就在春节前两天开车把她送了回去。顺便我也可以去看看住在宜昌的奶奶。结果,回去后,第二天宜昌也封城了。

我奶奶是一个人居住,虽然我回不去武汉,但正好可以陪陪奶奶。

送妈妈回宜昌,当时想的是快去快回,因为距离武汉也就300多公里,所以也没有带衣服啥的。另外也着急回去,因为爱人和孩子都在武汉。

跟奶奶在一起的这段时间其实还是挺开心的,因为要居家隔离,我跟奶奶每天都有自己的作息和时间安排,也算充实。而且两个人也特别聊得来,算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一次。

3月中旬,我回到武汉,因为回去要有健康证明以及社区的申请证明,之前也经历了好几次申请被拒的情况。好在最后一次通过了。回家只要有了这些手续还算容易,经过一路上执勤点的查验,回去还算顺利。

这次疫情,我们家也还是经历了一些变化。2月5日,我在武汉的大姑父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去世了。当时,大姑和大姑父两个人都感染了。

我是2月6日知道的这个消息,因为我大姑还在住院,奶奶年纪也大了,考虑到家中的老人,一家人就商量着先不要告诉她们。直到大姑父去世了一个月,大姑才知道这件事。我奶奶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才知道的,她难过了好几天,整个人状态都很差。

这种病毒真的是全人类的灾难。我觉得大家要团结起来才能去抵抗这种东西。如果你每天在抱怨或者是心怀怨恨,根本没有任何帮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秦杰(化名)打包好的行李

秦杰(化名)打包好的行李

武汉在美留学生的回家路:

2月份打包好行李至今未归 不断给社区打电话报备归国计划

对于在海外留学的武汉人来说,回家之路更是曲折。

作为一个在海外留学的武汉人,秦杰不得不时刻紧盯家乡的各种变化。

3月6日,秦杰所在的美国休斯敦莱斯大学出现确诊病例,该病例是学校的一位副教授,从伊朗归来。“因为这事,学校都炸锅了。”尽管学校第一时间隔离相关人员,但并未决定停课。

随后,包括秦杰在内的众多华人留学生纷纷致信校方,强烈要求停课。但校方的回复是“继续上课”。一周后,秦杰接到停课通知,改为网上授课。

如果没有疫情,秦杰应该在今年2月完成学业,毕业回国。春节前,他就买好了回程机票。然而接下来不到2个月里,他的机票被迫改签3回——2月因湖北疫情无法回来,3月又因全球疫情,回程至今仍是未知数。

他留意过当时美国机场的直飞情况,只有纽约、华盛顿、旧金山和洛杉矶4个地方可以直飞回中国,但机票在2月已经“告急”。

那时秦杰的女友在美国陪他,准备买2月的机票回国。2月3日和4日,两人不断刷航班信息,但显示只有3月底才有回国的机票。秦杰当时决定,女友先买2月初机票回国,他原本2月15日的机票则延期至4月1日。

后来,秦杰接到了航班取消的通知,被告知换成3月31日,迪拜转机至北京。3月16日,美航宣布削减75%的国际航班。同日,旧金山宣布“封城”。

秦杰的行李从2月份就已打包完毕,以应对突发状况。翻来覆去一晚上,他决定把自己的航班再提前,改为3月24日。再后来,秦杰定了三个不同日子的航班,目的地都是国内,为了顺利回去,只能赌一把。

秦杰说,“很早之前基本上能转机的国家,都对湖北发放的护照有禁令,不让湖北的进。”

秦杰还说,直到现在,他都不确定自己是否在小区成功报备上。

随后,秦杰不断让家人和女友分别给居委会、街道办、区防疫指挥部、武汉市防疫指挥部打电话询问报备事宜。

沟通过后,秦杰填了登记表,但他还是不放心,又找其他武汉的留学生询问情况。结果让秦杰有些担心:不同区的登记方式不同,有的是网上申报、有的是发表;不同街道填的表格也不一样。尽力服从安排。秦杰说,这是绝大多数留学生的态度。

回国群的一位群友,在社区报备后,却招致小区群业主的苛责。这让秦杰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也更坚定他要不断给社区打电话报备自己的归国情况。“我不怕被骂,我希望社区所有人都知道,我是报备过才回来的。”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王田

/ 同步播报 /

张文宏:全球今夏疫情会经历低谷 冬天是否复发不好说

全球疫情持续扩散,欧洲目前成为疫情“震中”,广大海外同胞应该如何看待疫情,又该如何做好防范?

在德国疫情加剧之际,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在上海市外办协助下,邀请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以视频连线形式举办专题讲座,为海外同胞支招。

疫情何时能得到大幅度控制?

张文宏:预计今年夏天大多数病例能得到很好控制,疫情会经历一个低谷。但过了夏天,到下一个冬天是不是再复发,现在不好说。

到了明年春天,又可能有一个小高峰,然后再慢慢下来。其间,北半球夏天病例变少,但南半球进入冬天,也可能相互输送病例。来来回回,就算持续一两年也是正常的。

如何防止感染新冠病毒?

张文宏: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只出现在密切接触时,如果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人,正确做好自身防护,我认为感染风险极低。

请大家自问:在这个时间节点,你能不能避免掉所有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如果连社交活动都不能避免,又谈什么回国呢?减少接触频度可以大大降低患病风险。

海外同胞何去何从?

张文宏:我相信对同学们来说现在就是个围城:在外面的想回家,但如果回家久了以后,发觉在外面也没啥事,又发现已经耽搁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到时候又开始后悔。

我只告诉你事实。基于这些事实,你做的判断才有可能是正确的,也最符合你的利益。这个病最主要的感染风险就是在接触上面。具体来说,第一、吃饭要分餐。第二、聚会要戴口罩。第三、要尽量减少社交。只要少社交、戴口罩、勤洗手,就可以基本上避免感染。

说到合租,你只要保持好个人卫生,手经常洗,错开使用厨房,衣服洗好了再烘干,就没有问题了。

(新华社)

原标题:武汉人的回家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